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监测显示集中暴雨使长江中游湖泊蓄水能力削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0日11:18
  湖北省气象局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最近的两次卫星遥感监测显示,集中强降雨过程后,长江中游湖泊面积迅速增大,蓄水能力正在减弱。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介绍,本月16日和18日对长江中游湖泊进行了两次观测。洞庭湖、洪湖和鄱阳湖水体面积分别为2156.04平方公里、594.23平方公里和3913.19平方公里,比7月1日分别上涨了21.6%、24.8%和5.5%。

  经过与历史数据对比,洪湖水体面积为2000年开展卫星遥感监测以来的最大值,洞庭湖水体面积自2005年以来首次超过2000平方公里,而鄱阳湖水体面积已非常接近历史最大面积4300平方公里。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评估,此次面积迅速增大带来的后果一方面将使周边农作物和水产养殖造成较大损失,另一方面也将导致湖泊蓄水能力削弱,目前长江上游正在形成规模较大的洪水,长江中游将面临严峻的防汛压力。

  据了解,7月8日到15日,湖南北部、湖北中东部和南部、江西北部和安徽中南部出现持续性集中暴雨过程,以洪湖、岳阳和安庆为例,7天总雨量分别为601.4毫米、297.1毫米和658.5毫米,长江中游湖泊、河流水位上涨,大型湖泊面积迅速增大。(记者沈翀)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