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三峡成功抵抗最大洪峰 每秒水量可灌满900房间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20日13:43
7月19日下午,三峡大坝开启7个泄洪深孔和2个排漂孔泄洪
7月19日下午,三峡大坝开启7个泄洪深孔和2个排漂孔泄洪

  晚报记者 程绩 报道

  三峡水库流量成为全国防洪最大的焦点。今天上午8点,记者从长江三峡水文局检测部门拿到最新的数据,每秒70000立方米!三峡水库迎来1954年以来峰值最大洪峰,这也是三峡工程建成后规模最大洪峰。据悉,这个数字是这次洪峰的最大峰值,未来几日内三峡流量将会逐步下降。

  70000立方米/秒相当于一秒钟灌满900个房间

  昨晚8点,今年长江入汛以来最大一轮洪峰到达三峡大坝,三峡水库流量和库区水位急速上涨,12个小时内,从当天早晨8点58000立方米/秒上涨至69000立方米/秒,超过1954年和1998年长江洪水通过三峡河段的最高峰值。超过70000立方米/秒到底有多快?三峡水利专家解释,比如大家平常住的房子,长宽是5米,高是3米,体积是75立方米,也就是说一秒钟就要灌满900多个这样的房间。如果这样的洪水扑向一座城市,破坏力可想而知。

  最新的三峡大坝情况如何?今天上午,三峡水利枢纽起调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大坝一切正常。水库现场的景象十分壮观,泄洪深孔和排水孔还是不断向外排水,有水气扑来,雾气弥漫,水速非常高。

  三峡的抗洪作用究竟有多大?这从最新的入库流量和出库流量得到显现。相比今天上午8点三峡入库流量每秒70500立方米,三峡最新的出库流量为每秒41400立方米,这就意味着三峡大坝每秒钟分流的洪水接近30000立方米,分流洪水的作用巨大。据专家介绍,目前三峡大坝每秒40000立方米的出库流量,对中下游的压力不是很大。

  虽然三峡大坝流量已经达到峰值,但大坝水位却仍然在不断抬高,今天上午6点最新的三峡水位是149.55米,根据三峡大坝设计时能够应对的洪水极限数值,大坝能够抵挡的最高洪峰流量是10万立方米每秒,而能够承受的最高水位是175米。

  湖北防汛“腹背受敌”三峡增泄量控洪

  三峡库区成为全国防汛重点,而湖北作为三峡门户更是重中之重。昨天,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通报,受近期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和汉江上游来水都持续快速增加,昨天已经形成入库洪峰,中下游地区防汛形势日趋严峻,湖北防汛面临“腹背受敌”的挑战。长江防总昨天向湖北、陕西、河南三个省的防汛指挥部及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汉江沿线洪水防御,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的民众,确保民众生命安全。为进一步拦蓄洪水和错峰,减轻长江、汉江中下游地区防洪压力,长江防总昨天下达今年第14号调度令,要求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从19日10时起,至15时止,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由34000立方米每秒逐步加大到40000立方米每秒,之后按此泄量控泄。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