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食品价格遭金融投机操控 高盛09年暴利10亿美元

来源:环球网
2010年07月20日14:27

  食品价格遭金融投机操控 高盛09年获10亿美元暴利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 英国《卫报》网站7月19日发表文章称,金融投机者近日再次受到反贫困运动人士的批评,原因是前者操纵食品价格,导致诸如咖啡和巧克力等食品价格飙升,威胁到发展中国家农民的生存。

  可可市场价格涨至33年来最高

  世界发展运动组织将于今日发布报告,指出近年来对冲基金和银行在商品市场中影响力的增强,在此期间,可可市场价格翻了一倍还多,能源价格飙升,咖啡价格大幅波动。近来,可可市场价格涨至33年来最高点,与此同时,伦敦一家对冲基金收购了全球可可豆产量中的很大一部分。过去18个月里,可可价格上涨150%,迫使许多巧克力生产商提高价格或是减少可可用量。世界发展运动组织要求英国金融监管机构仿照美国最近的做法,打击类似的投机行为。

  贫穷人口吃饭成问题

  世界发展运动组织的报告指出,金融机构对粮食价格的操纵加剧了近几年粮食减产带来的影响。食品价格波动让农民很难确定种植计划,从而推高英国消费市场价格,更让一些贫困国家面临社会动荡的危险,如2008年海地和墨西哥就出现了粮食危机。世界发展运动组织负责人黛博拉•杜恩指出,“像高盛这样的投资银行正在通过操纵食品价格谋取巨额利润,而遭殃的却是英国民众和世界上很多贫困人口。英国消费者面对的是通货膨胀加剧,而世界上最贫穷人口则负担不起基本的食品开支。”

  世界发展运动组织敦促英国政府率先在欧盟中加大对商品市场的透明度进行监管,要求金融监管机构效仿美国最近的做法,对投机商在粮食价格和需求方面的影响力加以限制。上周末,美国会通过一项新的金融改革法案,希望借此遏制类似于上月对冲基金导致咖啡价格上涨20%那样的投机活动。

  高盛去年获10亿美元暴利

  世界发展运动组织预计,高盛去年通过操纵食品价格得到了10亿美元的利润,但高盛表示其在商品市场中的活动绝大多数都是代表客户进行的,而且世界发展运动组织所说的利润“过分夸大”。高盛银行发言人迈克尔•杜瓦力表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知名国际机构研究清楚表明,新兴市场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肉类消费和发达国家生物燃料使用量的增长构成了全球粮食短缺的大背景。”他同时还否认了有关该银行游说改变市场规则的说法,“我们已经多次表示支持有效的改革。我们游说努力的目的是实现改革,使生产者更好地规避风险,让消费者得到更稳定的价格。”

  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肯定了反贫困活动人士的做法,称粮食市场价格的上扬“可能受到了期货市场投机的影响”,对商品期货市场进行一定监管是可取的。但该组织报告中也指出,任何干预应该是“谨慎的并且避免使交易受到严格限制或彻底禁止”,原因是强力打压可能会影响市场的流动性,监管措施应着重提高市场信息透明度,同时对可疑交易行为进行认真调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