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独家策划

城市最低工资标准变成打工者最高工资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0年07月20日14:33

   受访人物:李生,爱普生在深圳福信工业厂员工,28岁,大专学历,在福信厂工作6年,底薪(不计加班费、补贴)1400元。曾和工厂一部分员工主动要求厂方加薪。

  莫慧妮,深圳宝安区高美玩具厂流水线普工,21岁,初中学历,在深圳打工4年,底薪一直是(不计加班费)900元。7月1日,随着深圳市实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她的基本工资上调为1100元,也就是深圳市规定的最低工资。

  最低工资标准 变成了打工者的最高工资

  今年的端午节,李生过得有些忐忑。节前,他曾被工厂放假一周,起因是他和一部分员工,要求工厂加薪。

  李生所在的福信工业厂,由爱普生和中粮地产合资。其中像李生这样坐办公室的员工归爱普生管理,而生产线上的普工则由中粮地产负责。“普工6月时就已经接到通知,底薪要加到1100元。而我们员工却没一点动静,说要等新的深圳市最低工资标准出台。”

  但这一切在李生们看来,不过是工厂的幌子,因为他们的底薪就在最低工资标准之上。“我底薪是1400元,算上生计津贴、租房补贴是2600,最低工资标准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从富士康、本田大幅加薪,全国多个省市上调最低基本工资标准开始,“加薪”愈来愈成为一股潮流。从7月1日起,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从900上调到1100元,这也是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以来,深圳市第一次上调基本工资。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深圳市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开始推行,多数工厂应声而变。

  在深圳市宝安、龙岗等多个工业区采访时,记者发现在招工中介那里登记的工厂,尽管试用期的工资还是900,转正后却都在1100元以上。有的工厂在1100元的基础上,象征性地加了20、30到50元不等。

  在深圳打工四年多的莫慧妮,始终拿着900元的底薪。直到7月1日,她的基本工资才加到1100元,加班费也随着加薪有了上涨。虽然加了钱,但莫慧妮并没有显得很开心,她有些疑惑地问记者,“我们的工资,和那些老板们赚的钱相比,我们得到的是不是太少了?”

  “所谓的最低工资,在打工者那里成了最高工资。”有“农民工律师”之称的周立太关注农民工生存状态已近15年,他抬高了声调,表达着对企业钻最低工资标准空子的不满。“1100,在深圳能干什么?增加的这200块钱,和物价上涨的速度相比,高吗?”

  周立太的观点在全国总工会最新的一份调研报告那里得到印证,“2009年农民工平均月工资1417元,比2008年增加了77元。但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只能拿到当地的最低工资。根据统计,月工资在800元以下的农民工约有7.3%,800~1200元的占31.5%。”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