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主任系涉黑团伙头目 广州南岗村支书村长受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0日14:58
  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本月8日本版报道了白云区江高镇原镇委班子三分之一烂掉的新闻。今天上午,白云区江高镇南岗村原村主任殷卓波涉黑团伙16人在广州中院出庭受审。与这16人同时受审的还有白云区江高镇南岗村原党支部书记黎建立,他因收受殷卓波6万元贿赂而落入法网。

  回村:纠集百人与人争地

  殷卓波1972年11月17日生,初中文化。今日上午,公诉机关指控称,自2000年开始,殷卓波通过赌博等手段聚敛巨额钱财,并于2004年下半年回到江高镇南岗村发展势力。

  回村后,殷卓波为了所租山地的界限问题纠集上百人在南岗村山地处与他人争斗,在当地造成不良影响。2005年6月左右,殷卓波为了寻求政治背景,牟取更大的经济利益,通过时任南岗村党支部书记黎建立的安排,担任南岗经济发展公司经理,获得南岗村经济事务的管理权。

  2005年下半年,殷卓波在南岗村众多村、社干部在场的情况下,公然指使他人殴打南岗村第三经济合作社社长殷某华,从而对南岗村的村、社干部及村民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他先后有目的地纠集被告人黄顺峰、谢达卓、周世亮等人实施追收赌债等违法行为,从中谋取非法经济利益,形成了以他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多次指使组织成员实施强迫交易等各种违法行为。

  换届:暴力威胁当选村长

  为彻底掌控南岗村的经济事务和基层政权,殷卓波指使组织成员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垄断了南岗村的土地、鱼塘等集体财产的经营、管理等重要权限,并谋划竞选南岗村村长。

  2008年换届选举期间,殷卓波指使组织成员采取威胁、恐吓、监视、贿选等手段,给南岗村村民造成心理压力,并排挤、打压竞争对手,最终在换届选举中成功当选村长,并兼任治保主任、经济发展公司经理。他还提拔、安排多名组织成员担任村治保会副主任、治安队长等要职。

  此间,殷卓波指使组织成员带领治安队员强行向南岗村内的工厂、企业、商铺、卖淫女等收取“综合治理费”等高额费用,为该组织积蓄经济实力。为了争抢工程等,殷卓波还指使多名组织成员发动村民到广清高速扩建流溪河大桥工地和武广铁路施工现场使用暴力、威胁等手段阻碍施工,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和恶劣影响。

  指控:殷卓波涉罪11项

  公诉机关认为,以殷卓波为首的上述黑社会性质组织,使用暴力威胁及其他手段,通过实施赌博、故意毁坏财物、强迫交易、职务侵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获取经济利益,彻底掌控南岗村的经济事务和基层政权,形成非法控制。他们的行为已经构成赌博罪、故意毁坏财物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等罪,殷卓波本人即构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赌博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非法拘禁罪、绑架罪等11项罪名。

  本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鲁钇山 王铮锴)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