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裁审员减少案例积压多 加难民审批制度改革难奏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0日15:02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援引加通社报道,加拿大移民业界人士说,加拿大难民审批制度改革,会使业已积压严重的难民申请案例积压更多,这个改革注定难以产生良好成效。

  《均衡难民改革法令》(Balanced Refugee Reform Act)今年6月底生效成法,其中一项改革内容就是:雇请公务员,替代此前由政府指派的难民裁审官(adjudicator),以审理及裁决难民的先期申请。

  多年以来,有人时常批评政府没有指派足够的裁审官审理难民案件。政府现在说,这次改革之后,政府即可聘请固定的裁审官,以及时、高效地审理难民案件。

  负责雇请难民裁审官的移民暨难民署(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发言人法蓓(Paula Faber)说,该署正研拟雇请较少数量的难民裁审员。她在温哥华对媒体说:“雇请裁审员的人数,既由接纳难民的数量及预计数量所决定,也由资金预算所限定。”“按照先期的估算,拟聘请的裁审员人数约100人,少于现在审理难民案例的127名政府指派的官员。”

  她解释说,被雇请的裁审员最终人数尚待日后决定,但新的难民审理制度有望在此后12至18个月内完全运作。

  新的难民裁审员年薪低于3万元,但政府也鼓励由政府任命的现职难民裁审员提交应聘申请。

  移民业界人士指出,聘请较少人手审批难民申请案,这种运作方式注定要失败。

  加拿大难民委员会主任邓琪(Janet Dench, Canadian Council for Refugees)说:“在新的制度下,没法让人相信,每个裁审官能做更多的裁决,而实际上,他们基本上按照老一套方式行事,审理时间会一样长。人手较少的确定结果就是:审理案例少,裁决少。”

  邓琪指出,难民申请数量时少时多,近日因加拿大对墨西哥及捷克入境人士实施强制的签证管理,难民申请数量减少。

  联邦审计总长在2009年3月的一份情势报告中指出,政府在难民裁审员制定方面缺乏绩效,因职位空缺及雇员调整,导致难民申请及移民申诉案件过度积压。

  联邦审计总长说,这种结果给加拿大社会项目带来沉重负担,也给想在加拿大开始新生活的申请人带来不确定心理负担,因此审计总长建议政府与移民暨难民署协同工作,雇请足够数量的裁审官,以应对难民申请案大量积压的境况。

  现行的难民审批时间约19个月,截至上月底,难民积压案件为5万5625件。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