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张茅鼓励试点医院大胆探索破解公立医院改革之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7月20日15:21
  7月19日,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一行赴天津市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调研。张茅高度评价了该院在创新机制、加强管理和改善服务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勉励医院继续努力,做中国管理最好的医院。他强调,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中最复杂的一项内容,希望各试点城市、试点医院大胆探索,争取拿出可复制、可学习、可推广的规律性方案,破解公立医院改革之难。

  张茅一行首先参观了该院门诊科室及住院病房。“使用发药机是否需要增加费用?住院病人三餐如何解决?临床路径覆盖了多少患者?”每到一处张茅都详细询问,并不时将所见所想与同去的领导交流。

  在听取了医院院长刘晓程的汇报之后,张茅说,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坚持公益性,借鉴现代企业化管理制度进行管理,在公立医院改革中走在前列。他认为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在以下方面做到了改革创新,其做法值得研究:在创新管理体制方面,合理划分政府作为所有者和医院的权责关系,推行法人治理结构,通过建立管委会、财务总监等监管医院;在组织结构方面,精简行政管理人员,后勤社会化,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在运行机制方面,医护人员的绩效工资不与业务收入挂钩,而是以工作的质、量、技术难度、效率和群众满意率等指标考核,调动了医务人员积极性;在内部管理中,以信息化为基础推行临床路径,重视护理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在收费制度改革方面,积极探索按病种付费,增加了控制成本的压力;多层次服务,病房分等级收费。

  张茅希望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继续探索,总结规律,完善经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