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能源局发布会介绍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下半年走势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7月20日16:20
  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 曾亚川: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将发布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和下半年走势,还将就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情况做一个介绍。并就相关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先生,国家能源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江冰先生。江冰司长是第一次与新闻界的朋友们正式见面。我是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曾亚川。现在,我们请周喜安司长向大家介绍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和下半年走势的有关情况。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 周喜安: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能源局的发布会从开始到现在差不多整整一年时间了。这一年时间来,各位媒体朋友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也为我们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很多的宝贵意见。在这里,我跟亚川同志,对大家表示感谢。按照会议议程,我向大家发布今年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的运行报告。

  今年以来,能源经济持续向好态势进一步增强,供应平稳增长,需求稳步回升,能源价格基本稳定。预计下半年国内能源供需增幅将趋减缓,但仍可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增长格局。一、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基本状况。受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带动,加上去年同期较低,今年上半年能源供需增幅较高,绝对量也已恢复甚至超过经济增长较快的2008年同期水平。

  (一)煤炭供需总体呈紧平衡。年初受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和来水偏枯影响,国内煤炭需求大幅增长。进入二季度,随着工矿企业生产稳定恢复、气温逐渐升高等,煤炭市场“淡季不淡”,价格持续上涨。5、6月份迎峰度夏在即,用户备煤积极性提高,港口煤炭库存下降;水电增发,火电压力减缓,电煤需求趋于稳定。上半年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完成9.8亿吨,同比增长17.5%。6月底,秦皇岛港存煤566万吨,基本处于正常水平,5500大卡/千克山西优混煤平仓价为750-760元/吨;全国重点电厂存煤5780万吨,可用18天,库存充足。近期国际煤价持续上涨,进口煤价格优势渐弱,煤炭进口减少。上半年全国累计进口煤炭8109万吨,同比增长70.6%,增幅逐月回落。

  (二)电力市场供需两旺。到6月底,全口径发电设备容量约9亿千瓦,其中水电超过2亿千瓦。进入6月份,全国用电负荷虽屡创新高,但没有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上半年全国发电量197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6月份全国日均发电量达到116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与2008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17.2%。上半年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达到2295小时,接近2008年同期水平,同比提高190小时。

  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200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5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增幅比5月回落6.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1%。

  (三)成品油市场逐步回暖。上半年油气生产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全国累计生产原油9848万吨,同比增长5.3%;天然气459亿立方米,增长10.8%。累计进口原油1.18亿吨,增长30.2%;LNG进口408万吨,增长100.2%。一季度成品油消费清淡,二季度需求逐月回暖,汽油消费稳中有升,柴油消费明显增加。

  二、转变能源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进。(一)大力调整能源结构。上半年全国电源建设完成投资1344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火电投资占电源投资比重的37.2%,下降5.7个百分点;水电、核电、风电投资比重增至62.4%,提高5.8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6000千瓦以上风电场风力发电量2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4%。

  到6月底,全国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已达25台;在建核电机组23台、总装机2540万千瓦,占世界的40%,是全球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见成效。前5个月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620处,淘汰落后产能7540万吨。

  全年关停106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任务已分解到140家电厂的394台老旧机组,所有机组将于9月底前关停, “十一五”全国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将超过7000万千瓦。按同等电量由大机组代发计算,每年可节约原煤8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4亿吨,分别比2005年减少2.6%、5.5%、3.2%。

  (二)能源科技取得重大进展。能源科技研发取得转折性突破。百万千瓦级和AP1000核岛主设备关键铸锻件实现全系列国产化。自主制造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自主开发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6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投入运行。特高压直流领域的研制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海洋深水钻井平台自主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一些长期受制于进口的关键零部件和专用优质原材料自主创新步伐加快。研制成功大型火电和核电设备所急需的U形管,建成高水平的交直流高压绝缘套管卷制生产线,研制成功大型直驱式风电设备配套所需的变频控制系统,天然气长输管线用大型阀门国产化取得突破。

  (三)积极推进保障民生工程。4月份青海玉树发生地震灾情后,迅速启动抗震救灾保能源供应工作,震后第4天全面实现灾区应急供电保障。及时制定灾区受损水电站修复方案,年底前将修复受损的12座电站中的11座。

  党中央、国务院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后,立即启动了喀什、和田两个热电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近期将加快南疆气化工程等五类项目,到2015年解决南疆三地州县级城市、大镇和主要团场居民生活用气。农网完善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进展顺利,启动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农村地区的利用,启动全国绿色能源县建设示范。

  三、当前能源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一)第二产业用电持续高位,但增势减弱。上半年全国第二产业用电量151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2%,增速比1-5月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2712亿千瓦时,环比基本持平;同比增长15.8%,是2009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增速,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比上月减少近1个百分点。4月、5月和6月份,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和化工行业用电量保持基本稳定,继续增长的动力减弱。目前高载能行业高速增长势头有所减缓,后续走势有待观察。

  (二)电力供应能力总体充裕,但存在结构性偏紧问题。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但受机组分布、煤运通道建设、来水情况和极端异常天气影响,阶段性、区域性电力供应紧张状况时有发生。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预计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局部偏紧,西北、东北地区电力供应较为宽松,华中基本平衡,华北、华东、南方平衡偏紧,高峰时段存在限电可能。

  (三)煤矿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实现煤炭稳定可持续供应任重道远。上半年煤矿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全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0.788,同比下降14.9%。其中,原国有重点煤矿百万吨死亡率0.279,下降24.2%。但煤矿建设项目较大以上事故时有发生,上半年共发生71起,死亡602人。

  其中新建、改建、技改和整合矿井发生较大以上事故40起,死亡465人,分别占煤矿较大以上事故的56.3%和77.2%。说明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客观上也反映出目前煤炭需求旺盛、价格高企,刺激了一部分非法煤矿违规生产,一些国有大矿也超能力、抢进度生产,造成安全事故。

  四、下半年能源走势预测。下半年国际能源形势有望保持谨慎乐观,国内宏观经济将保持平稳上行,能源供需形势趋于稳定,走势可能趋缓。(一)煤炭市场供求保持相对活跃,但存在区域不均衡。近期国有大矿和资源整合煤矿生产能力逐步发挥,运输能力基本满足需求,主要运煤干线检修结束,煤炭供应能力可以保障。

  下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度夏过冬用电高峰对煤炭消费形成支撑。同时房地产调控新政、各地落实节能减排任务以及下半年水电出力会好于去年等,将带动煤炭需求回落。预计下半年煤炭需求环比不大可能大幅增加,供需形势趋缓。

  但资源整合煤矿产能发挥需要一个过程,同时受局部区域铁路运输瓶颈制约,迎峰度夏、过冬期间,河南、华中地区煤炭供应将受影响。进口煤价格优势渐弱,预计下半年煤炭进口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放缓。

  (二)电力消费仍将较旺,需求增幅进入后低时段。下半年全社会电力需求将延续2009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增长的态势,但由于去年同期用电量逐月回升,下半年用电增速将逐步回落。受房地产调控措施和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影响,高载能行业用电增速将放缓等,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1%左右。

  (三)成品油供应充足,天然气需求存在缺口。预计全年成品油市场将好于去年,国内消费需求总体稳定,资源供应量有所增加。汽油:在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等措施激励下,预计下半年汽车产销将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支撑汽油消费稳定增长。

  柴油:工业生产和物流业的刚性需求对下半年柴油消费形成拉动,但三夏即将结束、三季度沿海休渔、高载能行业能源消耗受限等将导致柴油需求下降。航煤:国内多个新建或扩建机场的投入使用,世界经济好转带动国际航线升温,航煤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但增速将明显减缓。

  天然气:随着中亚天然气管输量增加、国内产量增长和进口LNG增多,我国天然气供应能力有所增强,但供需矛盾仍然存在。四季度冬季用气高峰期间,局部地区仍可能出现供气紧张。发布完毕。

  曾亚川:谢谢周司长。下面请江冰司长向大家介绍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有关情况。

  国家能源局规划发展司司长 江冰:下面我向各位介绍能源“十二五”规划情况。“十二五”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十二五”期间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历史阶段,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新形势下,保持能源消费的适度增长,同时不失时机地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加快能源发展方式转变,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稳定、清洁、可靠的能源安全保障仍是“十二五”能源工作的基本要求。

  今年是规划编制年,按照国务院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十二五”规划是由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重点区域规划组成的规划体系。“十二五”能源总体规划主要是对规划期内能源供需的总量平衡、总体布局、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技术进步和体制改革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建设项目做出统一安排,是制订专项规划和重点区域规划的指导和依据。

  “十二五”期间,能源发展要在继续贯彻落实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加强环保的指导方针的同时,针对国内外能源发展环境变化的特点,尤其要加强清洁能源和非化石能源的发展。

  2009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提出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同年,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

  “十二五”期间是落实上述两个目标的关键时期。重点任务是: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节能力度,提高传统能源清洁利用水平;加大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利用规模;加快推进水电和核电的开发建设,积极做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转化利用,大力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统筹规划重点能源基地和跨区能源输送通道建设,促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预计到2015年,天然气利用规模可能会达到2600亿立方米,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预计将从目前的3.9%提高到8.3%左右;水电利用规模可能会达到2.5亿千瓦,核电利用规模会达到3900万千瓦,水电和核电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提高1.5个百分点,其他非水能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也将达到1.1亿吨标准煤,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1.8个百分点。届时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将有望达到11%左右。

  由于清洁能源和非化石能源的快速增长,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可能会从2009年的70%以上下降到63%左右。这将会明显改变我国煤炭消费比重多年来居高不下的局面。

  此外,为了更好地推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发展,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掌握未来战略发展先机,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我们组织编制了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期为2011-2020年。规划对先进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非常规天然气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能源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的具体实施路径、发展规模以及重大政策举措做了明确部署,对推进新兴能源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规划的介绍就到这里。

  曾亚川:谢谢江冰司长。下面进行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就能源经济形势和能源规划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请记者朋友介绍一下服务的新闻机构。 [07-20 10:31]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有一个问题给周司长。上个星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经济数据。能源形势和整体经济关系是十分密切的,怎么从能源经济情况判断经济运行的格局,特别是从个别量增速的情况来判断?

  周喜安:这个问题非常好。能源作为反映宏观经济增势的最直观、最直接的部门,同时跟其他行业相比,能源对宏观经济的反映是更体现在实物量指标上。从上半年能源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宏观经济的总体状况。大体上有四个方面。

  第一,能源供需的增速较快反映出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趋势。上半年煤炭产销平稳增长,库存正常,成品油市场逐步回暖,价格稳中有升,这些都可以反映问题,但最直观的还是发电量。上半年发电量同比增长19.3%,用电量增长21.6%。

  第二,水平较高。一些重要能源指标的绝对量在经济的转折时期或者是上行、下行变化过程当中,更直观地反映出宏观经济的总体水平。从上面的情况来看,重要能源指标的绝对量已经恢复,甚至超过经济增长较快的2008年的同期水平。特别是从上半年全国日均发电量来看,总体是高于运行态势。6月份日均发电量116亿千瓦时,不仅高于09年同期的103亿千瓦时的数据,也更高于2008年同期的数据。

  第三,说它好,不仅表现在快,而且还表现在稳。能源产能稳步增长,特别是电力增长较快。各方面的迎峰度夏工作总结过去的经验,抓得早,也抓得实,电量比较充足。尽管进入6月下旬,特别是到7月份以后,全国用电负荷履创新高,但到现在我们欣慰地看到还没有出现拉闸限电的现象。

  第四,所谓的态势好更表现在质量上,能源经济运行的态势较好。今年上半年把能源经济加快调整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果。从两个方面体现。一个方面是有保有压。在新建方面,水电、核电、风电比重达到62.4%,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淘汰了一部分过剩产能。电力行业关停小火电机组的工作还在积极推进。好的方面是有利于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增强能源发展后劲的科技装备工作也在积极开展,包括长期受制于进口的关键零部件和优质原材料的技术创新步伐加快。

  这方面的情况背景材料都有,谢谢大家!

  中央电视台:我想问江司长一个问题。刚才您发布了“十二五”的能源发展规划。提到两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比例要达到15%,碳减排达到40%-45% 。实现这两个目标是非常艰巨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下一步要采取哪些措施?我们了解到非化石能源中水电的发展是速度明显放缓,实现这个目标也有非常大的障碍。下一步将怎样突破这个困难?到“十二五”的时候,我国的能源结构将有怎样的转变?

  江冰:实现非化石能源比例达到15%和碳减排40%-45%这个目标,是中国政府对全世界的承诺,也是我国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完成这两个指标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就是要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水平。第二,发展清洁能源。根据我国基本国情和国际能源的发展趋势,我们必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能源发展方式转变。从能源节约方面看,要坚持节能优先,努力构建节能导向型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体系,保障合理用能、鼓励节约用能、限制过度用能,合理有效遏制能源消费增长过快的局面。

  从发展非化石能源方面看,为了实现非化石能源到2020年达到15%的目标,重点要发展三类非化石能源,也就是核电、水电、非水能的其他非化石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据初步测算,到2020年完成15%的目标,核电规模至少达到7500万千瓦以上,水电装机规模至少达到3亿千瓦以上,其他生物质能的利用规模应该达到2.4亿吨标准煤以上。

  刚才这位记者提到关于水电的开发,目前我国的水电装机已经达到1.97亿千瓦,已经居于世界首位。最近在水电开发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我们认为这都是发展中的问题,随着水电开发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下一步水电将得到较快发展。

  总体考虑,“十二五”期间通过大力发展核电、水电、风电,以及增加天然气的消费,到“十二五”末期,能源消费结构应该取得比较大的改观。到“十二五”末期,水电和核电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由现在的7%左右达到接近9%;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占一次能源的消费由现在的0.8%达到接近2.6%左右。为了到2020年完成15%的总体目标的相关项目,比如大型水电和核电站建设,由于建设周期较长,这些项目也要在“十二五”期间基本开工建设,才能保证到2020年取得运行。

  除此之外,“十二五”期间还将大力发展天然气,到“十二五”末期,天然气消费总量从目的的3。9%达到8.3%。对应的煤炭消费比重可能将由目前的70%以上下降到63%左右。能源消费结构将会得到明显优化。

  回答完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14.14,这个增速是今年以来首次低于20%,增速回落了6个百分点以上。怎么看待这种现象?这种趋势是不是一直延续下去?会不会加速?

  周喜安:我记得6月14号能源局公布6月份全国用电量的时候,对这个问题有所反映。确实是比较吃惊,下降比较多,但从纵向来分析,再看看绝对量,再看看环比的因素,我们觉得总体来讲这种回落可以说是在预料之中,同时也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

  首先,从基础来看。去年用电量跟全国的平均形势差不多,都是前低后高。特别是前几个月,还都是负数。随着宏观经济的好转,用电量在不断恢复,后来增长很快。我记得6月份是实现了连续8个月的负增长之后的首次转正,8月份实现了用电量的首次增长。从9月份开始,增长速度逐渐加快。考虑到去年基数影响,到今年6月份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是在预料之中的。

  第二,要从环比来看。今年以来,国务院在要求各个部门进行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时候,特别强调要增加环比因素的分析。我们理解认为是在整个经济上行或者下行转换阶段的时候,环比的增长速度更能反映出宏观经济运行的态势。用电量比5月份增速下降了6.66个百分点,环比与5月份相比增长了1.1%,说明还是在提高。同时,从整个结构来看,二季度用电量比一季度增长7.3%,从绝对量来看是逐月提高。我们认为总体上还是处于正常的区间之内。 [07-20 10:47]

  周喜安:第三,考虑到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目前适度的回落符合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从二季度以来,特别是进入6月份以来,我们国家的重工业增速有所回落,用电量也在回落。6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5.65%,比上个月回落7.68个百分点,其中重工业同比增长16.11%,回落了8.89个百分点。重工业回落的速度比轻工业大。目前高载能用电量增速趋于减缓。我们希望这种趋势能够继续保持。总体来讲,目前的回落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可以关注,但不必特别担忧。

  中国能源报:此前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曾经对媒体提出新能源规划基本编制完成。刚才江冰司长简单介绍了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的情况。今天能不能介绍一下该规划的编制背景和目前的进展情况,以及规划的主要内容,以及规划实施后可能呈现的成效。

  江冰:新能源规划是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根据国务院要求开始编制的。关于编制的背景主要是考虑三个方面。第一,着眼推动新兴能源又好又快的发展。近年来,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国家加大了新兴能源产业的支持力度,新能源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需要规划进行统筹部署和引导。

  第二,着眼抢占后危机时代战略发展的先机。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世界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各自的能源发展战略,比如美国的奥巴马政府及时调整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制订了绿色能源计划,提出了打造能源经济的目标。欧盟、韩国、日本纷纷推出了各自的绿色能源新政。这些国家提出这些计划,既是对去年应对金融危机、刺激经济复苏的选择,更是为了抢占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在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上掌握发展的主导权。我们国家也必须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大力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新兴能源产业,培育经济发展的新的引擎和增长点,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第三,着眼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新兴能源具有科技含量高、资金投入大、就业容纳能力强、产业融合程度高的特点。通过制订规划有利于提高能源自主创新水平和装备制造业水平,也有利于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对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关于规划的编制进度,目前规划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现在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和成熟的规划。目前,正在按照有关程序准备上报国务院审批。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规划名称最后确定为“新兴能源产业规划”,而不是之前盛传的新能源规划。这样做主要是基于两方面内容考虑。一个是这个规划不仅包含了先进核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这些新的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二是还包括了对传统能源的升级变革,比如说洁净煤和智能电网、分布式用电车用新能源等技术,因此最终定名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

  关于规划的实施效果。规划的实施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染物的排放;也有利于提升能源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扩大国内需求,增加社会就业,具有明显的生态环保和社会效益。初步测算,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实施以后,到2020年将大大减缓对煤炭需求的过度依赖,能使当年的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约780万吨,当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12亿吨。规划期累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元,增加社会就业岗位1500万个。总体来看,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对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内需、促进就业将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曾亚川:最后一个问题。

  路透社:今天早上我刚刚摘了一条《金融时报》的报道,华尔街时报也有报道,他们引用国际能源机构的话说“中国在去年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一大的能源消费国”。他们的数字是25亿吨油当量。不知道能源局有没有类似的统计,有没有意识到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周喜安:你看到的可能是新消息,但这个消息可能不是很新了,因为美国方面已经炒了好长时间。我们觉得这个数字可以借鉴,但我们觉得不可信。去年的能源消费量在刚刚发布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里面,还有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里面都有,你可以查一查,跟他们的数字肯定不一致。

  我们想到这个问题恐怕是一贯性的。前两天国际能源署到中国发布能源技术展望,也把中国列为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大国。我估计是他们对中国的情况不了解,特别是对中国这些年节能减排的情况不了解,他们可能注意到了,但注意不足。在会上大家普遍反映国际能源署或者是能源专家对中国近几年的能源发展状况是一知半解,特别是对一些新的措施不太了解,比如说这些年在新能源发展方面的成就,都得到了充分的肯定,他们认为在新能源发展方面我们已经走到了美国的前面。我们现在有四个第一,水电装机全球第一、太阳能热水器利用规模全国第一、核电在建规模全球第一、风电装机增速全球第一。在我们这些年,作为发展中国家,能在这样的水平下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在国际上不与其他国家攀比,这方面,外国媒体和外国政府都应该充分重视。谢谢大家!

  曾亚川:今天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