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乾隆玉玺在台湾拍卖 传叫价已达5亿新台币(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0日18:12
和阗青玉制成的“乾隆青玉螭龙玉玺”。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泰美术馆尘封二十五年珍宝再现:庆丰银行珍藏专拍”释出的台湾前国泰信托董事长蔡辰男旧藏拍卖,其中受瞩目的热门的拍品之一就是和阗青玉制成的“乾隆青玉螭龙玉玺”。

  蔡辰男一九八四年自纽约苏富比以美金三万三的价格购入这方“乾隆青玉螭龙玉玺”。乾隆玉玺是目前古物市场的抢手货,乾隆的白玉、青玉印玺动辄拍出新台币上千万,乃至破亿天价。不过,台北故宫在优先选购时,并未将此收罗入典藏。不过也因此这方玉玺将“花落谁家”,备受收藏界关注。

  根据《乾隆宝薮》及现藏实物估计,乾隆一生刻制的宝玺达一千八百余方,多半以玉雕制而成。这次的“青玉螭龙玉玺”印面是正方形,三螭龙钮,以汉文篆书刻有“乾隆御览之宝”六字,体量硕大,是目前所知器型最大的乾隆御览之宝玉玺。它的青玉色泽通体匀称,螭龙钮中的螭龙神态威猛张扬。

  宇珍总经理张玉霞表示,这方玉玺在北京故宫出版的《清代帝后玺印谱》中登录,在南京博物院藏清代宫廷画家艾启蒙的《八骏马之曦驭黄》图轴右上角,也有这方玉玺印迹,证实为乾隆皇帝御用真品无误。

  她说,这方玉玺估价一千两百万至两千万(新台币,下同),“但我们预估可能突破两亿,外传已喊到五亿了!”

  除此之外,这次也有几尊鎏金佛上拍,如明代“鎏金铜双层莲座释迦牟尼佛”脸相丰圆,双目垂俯,嘴角含笑,结跏趺坐于双层莲瓣包围的莲台上,预估新台币二百五十万至四百五十万。而宋代文物则以木雕为最,这次拍品中的“木雕普贤菩萨”头戴宝冠,胸前项链珠粒晶圆,长袍衣折丰富、线条流畅,坐于六牙白象之上,展现出普贤菩萨温润亲和的形象,预估价六百万至一千两百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