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秦虹:目前楼市变化方向和宏观调控政策方向一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0日15:43
  中新网7月20日电 (林伟)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觉得,目前市场的变化方向和宏观调控政策方向是一致的。

  此次由地产中国网主办的“2010政变地产”系列观察与解决论坛在光耀东方广场举行,主题为“新政之下投资价值取向探讨”

  秦虹认为:商业地产在大城市是价值最大的,它需要经济发展实力的支撑和居民平均收入的支撑,商业发展的空间对经济发展的活跃度要求更高。商业地产,当然中国的发展,现在在很多城市是有机会的,特别是大中城市,在商业地产发展是有机会的,因为我们很多城市目前正处在一个产业结构升级的阶段,过去以产业为中心,以企业为中心,单纯的以工业为中心,现在正在转向多中心,大力提升服务业,实现城市功能的转型,这对于商业地产发展带来很大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城市推动商业地产发展过程中,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扶持和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它的投资取向和地方政府推动城市功能升级这件事是相吻合的。当然商业地产,因为它的专业性非常强,它不像住宅物业,住宅物业,你投资以后,它的功能就是很单一的,就是住和租,比较适合大众人的投资。商业地产的投资成与败,很多方面取决于后期的业态,并不是说你买了这个商业地产,这个投资能不能成功,取决于投资这块后期要经营什么,取决于后期的业态,所以它对投资专业化程度要求比较高,难度是比较大的。另外它容易饱和,在很多城市,商业地产的容量是有限的。所以投资商业地产,应该说有机会,但是要求的技术难度是更高的,并不是适合所有人投资的。这是对商业地产的这样一个认识。

  她称商业地产,从我们今年上半年市场变化来看,我们住宅成交面积增长速度和商品住房销售额的增长速度来看,它今年处于一个,特别是新政以后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增长速度下滑,但是商业地产的成交增长速度和销售额增长速度有一个明显的上升,的确也反映了很多市场上目前投资者的心态,认为商业地产有投资机会,所以也加大了商业地产投资的步伐,在统计数据上非常明显。

  关于价格,大家总在关心价格。我总觉得价格怎么说,如果宏观的说价格,笼统地说价格,主要要看它的趋势,看变化趋势。笼统地讲及因为价格有结构性问题,所以绝对的价格,整个北京市的价格,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关键看它的变化趋势,我们看价格很少看绝对量,主要看趋势,它的增长幅度加大了,还是下降度变大了,它是在增长过程中,还是在下降过程中。所以趋势很重要。微观价格,那要看具体的项目了,这个具体项目一定是千差万别的,房地产就具体价格来讲,它和一般商品不一样,一般的商品是流动性的,它很难形成一个特别差别大的价格走势,比如说卖空调,哪个地方空调涨了,马上空调就运到了,它有一个竞争性。房地产恰恰是不动产,区位对它的价格影响很大。大家购买房子的价格,通常不完全,准确说不仅仅代表你买这个房子的居住空间,你这个价格并不仅仅是你买这个房子居住空间的价格,更重要的是买这个房子除了居住空间之外它所具备的,周边所具备的公共服务的投资水平。买的房子价格,它包含了居住空间和这个房子所在地公共服务的水平,秦虹认为。

  秦虹坦言,政府这些年来大力发展公共服务,修地铁,建道路,建公园,治理污水,加大道路改造,这些政府投资,它总是要通过一个方面体现出来,所以你买的房子,它的价格包含了当地的公共服务的投入和当地的就业机会。这是很重要的,所以为什么区位对房地产价格影响很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房价不仅仅是居住空间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当地公共服务投入和当地就业的机会大小。我们公共服务的水平是千差万别的,我们的就业机会是千差万别的,凡是公共服务水平高,就业机会,人口密度大,就业机会多的地方,房价通常要高于个公共服务水平低,比较偏远,人口稀少的地方,一定是这样一个道理。房价最重要的就是反映了公共服务的投入。开始讲的数字都是讲的趋势。整个增长幅度变化的趋势,包括投资,包括新开工,包括在建面积,包括销售成交量,包括商品房销售额的增长,全部讲的是增长趋势,这个代表了市场的变化。回到开始的一个结论,我认为目前市场的变化方向和宏观调控政策方向是一致的,我觉得很好。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