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院士看世博之叶叔华透过“未来望远镜”看星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0日20:55
  透过世博的“未来望远镜”,仰望星空,我们信马由缰,尽情想像天文科学将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发现”……

  天文学家叶叔华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台长,也是上海天文台历史上首位女性台长,現为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她热情为观众指点世博园里的“天文看点”,还走进世博园,现场启迪观众领略星空的浩瀚,畅想宇宙观测的未来。

  在“快乐街”遥望未来

  荷兰馆“欢乐街”,有欧洲航天局赫歇尔望远镜的模型。叶叔华介绍说,2009年5月,欧洲阿丽亚娜5—ECA型火箭携带世界最大远红外线望远镜赫歇尔,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这台拥有3.5米口径的远红外和亚毫米波望远镜,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口径的红外空间望远镜,标志着人类向全波段天文学探测研究迈出了重要一步,其核心部分的对焦技术,就来自于荷兰。

  叶叔华说,赫歇尔望远镜,也侧面展示了荷兰作为天文大国的成果。荷兰参与了名为低频阵列(LO-FAR)的欧洲射电天文台网络。这是一个由2.5万个小型天线构成的天文台网络,分别建造在荷兰、德国、瑞典、法国和英国,覆盖一个直径350公里的区域,用以寻找外星生命和深空探测。

  在我国,天文观测的“宝贝”仪器也可圈可点:LAMOST(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已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落成;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也将于2014年在贵州建成;未来,我国还要在南极内陆冰穹高原上,建南极天文台。利用这些先进仪器,天文学家可以解开更多谜团。

  “在上海佘山的脚下,一座口径65米、高70米、重2700吨的射电天文望远镜还将在2012年基本建成,它能"探听"到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微弱的射电信号,可以为我国深空探测项目提供定规观测”,叶叔华透露,这台65米射电望远镜还有助于扩大欧亚望远镜的“版图”。中国参加了欧亚大陆的望远镜“巨阵”。上海射电望远镜建成后,再加上欧洲、南非的望远镜,全世界的望远镜版图有望进一步开阔视野。

  与观众探讨“宇宙第一缕曙光”

  世博会也是一场盛大的科普活动。叶叔华认为,上海世博会的主题、理念和科技创新成果渗透于展馆展示、论坛和活动的各个方面,必将对城市管理者、普通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产生深远影响。

  最近,叶叔华院士还走进世博园,与观众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为他们解读我国最新的天文科技。

  “宇宙的第一缕曙光,何时出现?暗物质、暗能量,实质是什么?星系如何形成演化?”——这些都有待天文科技解疑释惑。叶叔华还向观众介绍,有观众提出疑问,汽车馆的叶子汽车、伦敦的零碳建筑,世博会展示的技术仿佛来自未来世界,何时能进入普通人生活?

  “不要急,慢慢来”,叶叔华给大家讲了一个天文学领域的故事:1868年,法国天文学家彼埃尔·让桑在印度南部观测日全食时,意外发现太阳光谱里面有一条陌生的明亮黄线,这是人类第一次发现氦元素。这个发现看似和地球很远、和人类很远,可是在各领域科学家努力下,氦在各个方面逐渐改变人类生活:充氦气的气球、液氦的低温超导技术、关乎人类未来能源大计的核裂变技术……

  叶叔华说,世博展示低碳技术,宣扬低碳理念,标志着人类以前所未有平和心态,思考自身在大自然中的位置,思考科技如何服务于发展。“这是个好兆头,具体技术何时推广,只是时间问题”。

  能否发射重力卫星?

  天文学和世博会,两者看似不太相关。但中科院院士叶叔华看来,举办世博会,对我国科技创新必将带来巨大推动,天文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也将得到更好的发展机遇。

  从天文学家的角度,叶叔华对天文学领域的研究也有很多期待。她认为,上海的天文学研究、空间探测本身有较好基础,下一步,可以重点发展空间探测。

  上海天文台现在在建一个口径65米的射电望远镜,而且要求在2012年9月投入工作,届时,这个射电望远镜要参与探月二期。今后还将参与火星、木星、土星等太阳系行星及重要卫星的深空探测。

  长期以来,上海天文台还从事用空间技术对地球精确测量的工作,这是应用性很广的工作。

  她认为,重力卫星的工作也应得到推动。重力卫星可以研究地球重力场的有关变化,而且能监测全球变化,对地震、海洋、冰川、水文气候的监测和研究都可以起作用。如果推动国内与国际合作,能在几年之内发射重力卫星的话,对于全球气候变化、灾害监测与研究都有价值。 (人民网记者 包蹇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网-世博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