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错打官夫人也有正确价值 揭示上访者必然被打?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21日01:16

  以为打的是上访者,没想到却打了领导夫人,武汉这几名警察的所作所为,很有戏剧性。据报道,6月23日,湖北省政法委一副厅级官员的妻子陈玉莲到湖北省委办事,遭到6名警察暴力殴打,被打者再三申辩都无济于事。整个殴打过程持续了16分钟,陈玉莲被打得神志不清、全身100多处瘀伤、轻微脑震荡。当天,武汉市武昌区公安分局负责人前往医院看望,连称打人纯属误会。

  误会,是肯定的。只有打到普通百姓头上,事情才不至于弄得这么难堪。所以,警方关于误会的解释,不同于城管屡屡“拆错”普通拆迁户的房子后所声称的“误会”,这是靠谱的。而之所以被误会,我想大概是这位厅官夫人没有坐专车,或者是那几名警察对上访者敏感过度。总之,6名剽悍的警察决不可能有意跟省政法委的领导过不去。一位年近6旬、瘦弱不堪的老太太,就这样在误会中被当成沙包,遭到了秋风扫落叶般的拳打脚踢。

  堂堂厅官夫人遭遇这般对待,确实够冤的。在对她表示同情的同时,我又觉得她挨这顿打也不全是坏事,至少,此事具有一定的公共价值。因为某种意义上,厅官夫人是在替别人挨打——这个具体的人虽然没有出现,但是如果她没有被“打错”,必然会有另一个人,甚至更多的人被“打对”。假如我们的上级官员在媒体曝光此事后,真的认真反省了,说不定会整肃动辄对平民暴力相向的不正之风,更多人从此就不用担心遭受皮肉之苦了。则厅官夫人功莫大焉!

  显而易见,厅官夫人被误打的偶然,暴露了普通上访者被打的必然。更令人惊讶的是,人家只是停留在省委大院的门口,为什么也要揍?即使过去的皇家禁地,最多也只是驱赶开就算了吧!何况,那是一个弱不禁风的老太太。如果是对待一个普通平民,出手如此之狠难道算是传说中的“打对”?所以,厅官夫人被打这件事,让人们见识了某些权力者的不可信;而且,人们还因此意外发现,在某些机关单位,居然有一个名叫“信访专班”的部门。这个部门的存在,为人们质疑滥用警力提供了契机,也让人看到了某些地方官对待上访者的暧昧态度。

  厅官夫人挨揍,领导必然气愤、心疼。无辜被误打的陈玉莲丈夫,是湖北省政法委综治办副主任,这个职务与“维稳”有关。于是,领导们终于有了一次设身处地为普通平民挨打而着想的机会——自己的亲人被打了,心疼;老百姓的亲人挨打,人家也心疼啊!我们希望,通过这件事,领导们能将民间的疾苦与自己疾苦紧密结合起来。

  当然,不管挨打的是官员夫人,还是普通平民,被打得这么惨都是不该的。但事情既然已经发生,就不能白白发生,该检讨的还得检讨,该惩罚的还得不折不扣地惩罚。我们不希望将来有一天,有人会被警察“打对”了,那样就太令人悲哀了!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