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乌市部分烤鸭店出售致癌烤鸭油 流向早点摊(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7月21日00:59
厦门一家烤鸭店明码标价公然出售烤鸭油。资料图片


    亚心网讯 (记者 李辛)央视曝光了含致癌物质的烤鸭油因入菜后味道很香且价格低廉而广泛被一些餐馆或小食品商贩采用后,近几日,亚心网陆续接到不少市民的电话,询问乌鲁木齐是否也有人在售使用烤鸭油?>>>>>社区热帖:鸭子油比地沟油还毒!今天你吃了吗?

  为此,7月19日,记者走访了乌市青年路、文艺路、长江路、西北路等地段的8家烤鸭店,了解到的情况是:部分烤鸭店会把烤鸭时滴下来的油收集起来出售或自用。对于烤鸭油含有致癌物质,是不能二次回收食用的“垃圾油”,很多店主表示不知道。

  烤鸭油市场有售

  乌市青年路农贸市场附近有3家烤鸭店。19日,记者以收购烤鸭油的身份走访时,有两家烤鸭店店主表示有烤鸭油出售,3.5元一公斤。其中一家烤鸭店经营者告诉记者:“店里一个月能攒七八公斤烤鸭油,隔段时间就会有人来收一次。”对于买油人的身份,烤鸭店经营者称不清楚。

  另一家店主听说记者要买烤鸭油,明确表示不零售,只能按桶卖,150元一桶,重量约50公斤。“烤200多只鸭子约能出一桶50公斤的油,一个月能产油十几桶至几十桶不等。”该店主说。

  记者随后来到青年路靠近马路边的一家烤鸭店。听说记者要购买烤鸭油,店老板摆着手说:“我们自己还不够用呢。”而位于长江路的一家烤鸭店负责人也表示,该店烤鸭油以自用为主。对于烤鸭油含致癌物质,该店经理表示不知情。

  利益驱动流入市场

  全聚德烤鸭店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通常电烤炉比较容易收集烤鸭油,明火烧烤是不易收集烤鸭油的。

  乌市一家大型酒店厨师向记者报料,烤鸭油流向餐桌主要是受利益驱使。目前,乌市个别小饭馆和部分早点摊点、夜市摊点会用这种油。鸭油有一股很鲜的香味,常被用来加工或制作麻辣烫、烧饼、油条等。

  “目前乌市散装食用油价格每公斤8元至十几元不等,而烤鸭油便宜很多。用烤鸭油加工的食品,除了感觉特别香外,顾客吃了以后不会有其他异样的感觉。”这位酒店厨师说。

  废弃油脂会致癌

  记者查阅百度,据华中农业大学食品技术科学院王承明教授介绍,烤鸭油和地沟油一样,属于废弃油脂,已失去食用价值。烤鸭油多是饱和脂肪酸,从烤鸭上烤下来,又经过高达200多度高温反复加热,饱和脂肪酸就容易过氧化。如果长期、过多食用,对人体健康有害,增加患癌几率。

  根据我国《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废弃食用油脂管理的规定》,废弃油脂只能销售给废弃油脂加工单位和从事废弃物收购单位。从事加工废弃油脂活动的单位,不得将废弃油脂加工以后再作为食用油脂使用或者销售,不得将未经处理的油脂排入周围环境。

  记者了解到,央视曝光北京一些小店出售烤鸭油后,目前北京工商部门正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食品安全整治。 亚心网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