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下半年没有二次探底可能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0年07月21日01:26
  当欧元兑美元不断贬值之时,人们开始担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带来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而当反过来,美元兑欧元出现贬值态势之时,人们对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情绪更甚了。尤其当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中国经济增速显现放缓迹象之时,“二次探底”这一名词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提及。不过,市场仍普遍认为,对中国经济而言,下半年并无“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但专家提醒,在外部环境不断恶化的情况下,下半年中国必须警惕内外压力叠加所带来的影响。

  “二次探底”无可能

  “中国经济下半年不存在"二次探底"的问题。”这是7月20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最新给出的官方论断。再提“二次探底”,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有些无奈地表示:“一直在提关于"二次探底"的问题,但是市场对于"二次探底"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就中国而言,只有GDP增速低于8%时,或许才可谓"二次探底",而今年的GDP增速不可能出现低于8%的状况。”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经济分析师李炜同样坚定地认为,中国经济不存在“二次探底”的问题。“尽管中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将放缓,但并不意味着会出现明显恶化现象,对于"二次探底"的过多忧虑并没有必要。而且经济增长的适度放缓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及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据工信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工业品出口、工业投资、企业用工情况、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均呈现向好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连月放缓,从年初的20.7%放缓至6月的13.7%,这使得市场对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经济的忧虑情绪再次膨胀。

  对此,李炜表示:“工业增加值出现逐月下滑的情况与去年的基数比较高有关,而且随着中国工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也不可能始终保持加速增加。另外,工业企业的用工状况一直在好转,这是一个相当重要且有力的指标。”

  “主动+被动”放缓

  “上半年中国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月放缓,内部调控因素起到了相当的作用,尤其是对房地产行业及地方融资平台的调控,使得此前在乐观情绪下积累的企业库存出现明显下降。”不过,鲁政委进而指出,“如果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是主动型放缓,那么下半年就很可能面临主动+被动型的放缓。”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同样表示,虽然外需正在逐步恢复,但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还相当脆弱,快速回升的出口形势具有不确定性,特别是在下半年,这一情况表现得更为突出。

  近一个月以来,美国各项糟糕的经济数据已经逐步取代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成为市场忧虑情绪最大来源。

  “尽管无法判断西方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下滑是否会呈现加速度的态势,但是下滑趋势却非常清晰,全球主要国家的制造业PMI值在4月份已经见顶,所以下半年中国面临国际、国内两种叠加因素挤压的风险比较大。而且,上半年中国GDP从第一季度的11.9%下滑至第二季度的10.3%,表明经济下滑的态势偏快。1.6%的下跌幅度,中国只有在2003年第二季度和2008年第四季度的特殊时期出现过,所以必须严密关注中国经济下滑的态势。”鲁政委如是说。

  因此,鲁政委认为,中国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经济政策必须具有前瞻性,“必须考虑到经济下滑所具有的惯性作用,当前经济下滑的风险需要得到缓冲。而且任何经济结构调整的前提必须是保持经济适度较快增长。”

  作者: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