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霸王“中药世家”身份遭疑 陈启源曾做农药生意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7月21日02:05

  “霸主”陈启源:中药世家还是江湖郎中?

  ■本报记者 夏金彪

  国内洗护品首富、霸王董事会主席陈启源正被财富的过山车带入谷底。因其中药洗发水含有致癌物二恶烷,引发股价大跳水,短短几日,让霸王创始人陈启源夫妇的财富蒸发超过20多亿港元。

  一直以来陈启源低调、神秘,牢牢主导企业的战略发展以及资金运作,就是公司员工也很难见到“霸主”。外界只能从成龙代言霸王中药洗发水的广告上,窥见其真容,即洗发水外包装上印有“中药世家”的陈启源头像。

  面对霸王上市以来的最大危机,陈启源仍未公开露面。在7月16日霸王召开新闻发布会上,陈启源及霸王高层集体缺席,行业协会被推到了前面,成为挡箭牌。广东省日化协会称,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二恶烷就作为杂质进入化妆品,似乎洗发水含有二恶烷已经是行业的潜规则。随后,国家药监局通报霸王中药洗发水的抽检结果:其中的二恶烷含量不会影响健康。但这并不能恢复公众对其洗发水的信心并打消外界的疑虑。

  公开资料显示:陈启源祖籍为广东罗定现为加拿大籍,获得加州美国大学DBA博士学位。外籍身份和博士学历显得陈启源与国内众多民营企业家不同。但自从唐骏“学历门”事件后,企业高管学历的可信度大打折扣,本报记者调查发现,陈启源的博士学历与唐骏的博士学历一样值得怀疑。方舟子也曾把来中国招生的加州美国大学称为“克莱登大学”。

  如果说美国博士只是陈启源用来装点门面的话,那么“中药世家”为其带来了实际利益,有十足的“含金量”。 虽然,国家药监局禁止日化产品的药用宣传,但在霸王的宣传中,巧妙地把“中药世家”与中药洗发水的防脱功能联系在一起,成为产品的一大卖点。

  霸王还宣称,陈氏族谱可以追溯到1500年前的陈朝开国皇帝陈武帝——陈霸先,其后人迁移到广东罗定后,继承了陈霸先的医术,“中药世家”的称号逐渐流传开来。

  把陈朝开国皇帝当成“中药世家”的开山鼻祖,听上去像一个传说,已很难考证。可考察近代的陈氏父子,却发现“中药世家”名不副实。

  陈启源的父亲陈敬芳,曾与人合伙经营一家农药厂。陈启源早年当兵,退伍后继承了父亲的农药生意,后结识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工作的万玉华,并结为夫妻,一同开发中药洗发水。

  从陈启源父子的经历来看,很难与“中药世家”相联系,没有行医资质的他们,恐怕只能算是江湖郎中。此次二恶烷事件也加速了“中药世家”所暗示纯天然洗发水神话的破灭。

  其实,号称百年“中药世家”的霸王集团成立于1989年,公司历史不过十来年。公司早期曾推出“丽涛”品牌,但因经营不善,“丽涛”昙花一现后便销声匿迹。之后,公司改头换面包装“霸王”品牌。

  从2005年开始的,陈启源以巨资聘请成龙做产品代言人,通过广告轰炸来打造 “中药世家”概念,并以“中药世家”第十九代传人自居。

  看来,不论加州美国大学博士还是“中药世家”都是陈启源的华美外衣,不知在揭开一层层华美的包装之后,霸王还有多少不为公众所知的秘密?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