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重庆67处文物受损 新华日报总馆旧址积水半米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7月21日01:44
新华日报总馆旧址淹没在倒灌的江水中
新华日报总馆旧址淹没在倒灌的江水中

磁器口牌匾两边的题字已经全部淹没

  本报讯 嘉陵江过境洪峰,居然波及千米之外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华日报总馆旧址———前日上午9点开始,江水通过地下排污涵管倒灌近千米,使修葺一新、即将开放的新华日报总馆旧址积水半米深。

  新华日报总馆旧址位于渝中区化龙桥虎头岩村86号,共有5栋竹木、土木结构楼房,包括记者工作室、医务室、救亡室等。红岩联线遗址保护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华日报总馆旧址处于一片洼地之中,虽然与嘉陵江相隔近千米,中间还有小山峦阻隔,但通过虎头岩上方冲下的几股污水的地下排污涵管,陡涨的江水倒灌进入。

  新华日报总馆旧址看护人员陈师傅说,前天上午9点,浑黄的江水开始倒灌。前晚六七点,院坝积水已漫到底楼窗户,约半米深。昨晨,水位才开始下降,至昨下午5点,新华日报总馆旧址内积水依然超过20厘米。

  解放后,新华日报总馆作为一家机械厂职工宿舍,由于长期缺乏保护,5栋房屋岌岌可危。2005年底,红岩联线收回新华日报总馆旧址建筑群,并完成住户搬迁和回收工作。2007年“7·17”特大暴雨发生时,总馆内部积水,损坏严重。随后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会诊”,投资170万余元,于2008年原样修复新华日报总馆旧址。

  新华日报总馆旧址已经申报第七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年底前极有可能晋身为“国宝”。目前,设计人员正设计布展,本来预计年内向公众免费开放。但这场大洪峰的破坏,何时开放目前暂无定论。

  该负责人说,只能先排水,再重新修复。为杜绝今后再次积水,需要重新考虑,是封闭涵洞,还是加高遗址。

  全市67处文物受损

  本报讯 不光是新华日报总馆旧址,连续的暴雨和本次大洪水,已经让我市67处文物和5个历史文化名镇遭灾受损。文物保护部门亟待雨停水退后组织抢救施工。

  市文广局文物保护处负责人介绍,自6月19日至昨日一个月期间,各区县上报共67处文物点、5个历史文化名镇因暴雨和洪水受损,其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达到47处。其中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磁器口古镇大半被淹;新华日报总馆旧址积水半米深;李子坝抗战遗址群江边步道部分受损;刘伯承旧居出现脱瓦、漏雨;巴南向氏民居后院滑坡;丰都杜氏庄园梁架垮塌;渝中区竹林街长江边6尊摩崖石刻更是遭遇灭顶之灾。

  此外,由于潼南是最先遭遇大洪水的区县。记者获悉,大家广泛关注的正在进行第五次穿金的“国宝”潼南大佛没有受灾。

  本栏稿件由 首席记者 丁香乐 文

  记者 张质 冉文 摄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