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人民币汇率改革重启已满一月 升值预期逐渐弱化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7月21日01:00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已一月,从这一个月的市场表现来看,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和双向波动的态势有目共睹。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中长期的表现将主要取决于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变化,其浮动将更加重视一篮子货币的作用。

  合理均衡汇率水平机制逐步形成

  2005年7月21日,央行宣布人民币汇率退出盯住美元;2008年7月,在国际金融危机下人民币汇率再度盯住美元。今年,就在一个月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鉴于2005年我国央行宣布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8.7一下子跳升至8.11的水平,不少市场人士一度预计此次人民币汇改调整会像5年前那样以高调一次性重估的方式进行。

  然而,从这一个月的表现看,人民币并未出现2005年至2008年间那样的单边升值走势,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和双向波动的态势初步形成,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有所弱化。

  7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812,较6月19日央行重申汇改前一个交易日小幅升值约0.77%。期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升有降,最高6.7718,最低6.8275,双向波动走势有目共睹。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对美元上周整体陷于小幅振荡,并略有贬值,一改此前上涨势头。招商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在近期美元指数出现较大跌幅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并未再创新高,这有利于平息人民币过快升值引发的负面反应,并消除投机风险。交易员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期汇率可能在6.77-6.80区间内波动一段时间。

  在对美元小幅升值的同时,人民币对各主要货币走势出现分化。7月份,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由8.2933下跌至7月20日的8.7772;同期,人民币对英镑汇率中间价也从10.1488回落至10.3318。

  对此,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此次汇改重启后,人民币汇率浮动更重视一篮子货币的作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出现更多双向波动,人民币动态趋向合理均衡汇率水平的机制正逐步形成。

  汇率走势取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

  在人民币弱化盯住美元、有升有贬成为常态的同时,也对国内出口企业提出考验。国务院领导日前在陕西考察时指出,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不可偏废。市场将其解读为要保证出口增长稳定在一定幅度上,人民币应避免过快升值。

  多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在下半年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人民币兑美元年内升值幅度将在2%-3%左右,若突破这一幅度,对整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会明显增大,并将加大市场对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分析:随着经济放缓风险的逐渐浮现,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条件显然并不成熟;最新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国内通胀保持温和,用人民币升值来遏制通胀压力的必要性有所减弱;同时,欧洲债务危机悬而未决。“为避免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货币当局不会放任市场投机力量,人民币短期极端波动和中期大幅升值的可能性甚微。”

  也有专家提出,就长期而言,升值并非人民币的唯一选择。招商银行金融分析师刘东亮表示,汇率同利率都是调节一国经济的重要工具,需要考量国内和国际的经济形势。“本着"以我为主"和"有序可控"的原则,人民币中长期汇率的表现,将主要取决于我国宏观经济的变化——如果我国经济能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并顺利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由投资和出口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变,那么相信人民币会保持长期的坚挺及升值趋势。”他补充道,“若中国经济遭遇严重的下行周期,那么人民币升值并非是唯一选择。”

  汇改重启将助推我国经济再平衡

  人民币一旦升值,从海外进口原材料的行业将会显著受益。尽管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并不足以令这些行业产生巨额收益,但升值预期足以推动市场看好这些行业,包括炼油厂、航空公司和大宗商品进口商。相较之下,那些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在沿海地区出现加薪潮的叠加冲击下,不排除有部分企业经营会出现困难。

  面对这一隐忧,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向记者表示,不宜简单静态看人民币汇率与美元脱钩对出口企业影响。“作为出口企业,人民币升值必然会冲掉部分利润,但当大部分企业面临相同的宏观参数变化时,将导致出口价格上调而不是亏损。”他认为上述调整或将改善我国的价格贸易条件,从而形成新的竞争性均衡。“在2005年至2008年期间,人民币几乎以每年6.6%的幅度升值,但同时我国的出口仍保持高速增长。”

  来自摩根史丹利的大中华区首席分析师王庆在报告中提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改革,有助于使贸易部门和非贸易部门的相对价格更加合理,有助于引导投资流向内需导向型和服务业部门,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再平衡,从而实现向内需驱动型和非贸易部门驱动型增长模式的转变。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