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爆发山洪泥石流掩埋数十房屋 致5死24失踪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7月21日03:45
山洪泥石流导致多间房屋损毁。
山洪泥石流导致多间房屋损毁。

强降雨过后,安康市汉滨区的群众开始将被雨水浸泡过的家具等物品进行晾晒。 记者 刘瑞 摄
强降雨过后,安康市汉滨区的群众开始将被雨水浸泡过的家具等物品进行晾晒。 记者 刘瑞 摄

  本报安康讯 18日晚8时06分,山洪泥石流从山上倾泻而下,汉滨区大竹园镇七堰村30多间民房瞬间被掩埋。目前,经200多名救援人员紧急搜救,已发现5名遇难者遗体,还有24人失踪。

  昨日上午,记者沿汉滨区大竹园镇新铺村进入七堰村,一路上山洪泥石流损毁景象让人触目惊心,新修不久的通村公路、电杆、河堤、农田、房屋等设施已荡然无存。记者踩着泥石流冲下来的山石徒步3公里后到达七堰村一组(寨湾沟,小地名),看到武警战士、村民正在搜寻失踪者。

  “18日,外面雨很大,我和双目失明的老伴待在家里。当晚8时许,老伴对我说外面响声很大,我便扶着房门朝外面一看,山洪咆哮着冲下来,还没等我回过神,居住在沟两侧的房屋已不见了踪影。山洪泥石流约有30米高,冲到山下后又撞击到对面的山体上。”今年73岁的黄银龙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心有余悸地对记者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厉害的山洪泥石流。当时,山洪下来时那股风很大,我家的房屋也被吹得在摇动。如果当时我在外边,肯定也会被卷走。我的弟弟黄银凤和他妻子及3个孙子5个人就不幸被山洪卷走失踪。”

  据七堰村村支书黄峰介绍,该村地处汉滨、紫阳、岚皋三县区交界处,在寨湾沟居住的村民依山建房。当晚灾害发生前,防汛形势非常严重,镇村组干部多次采取上门、电话通知等方式,要求全村村民提高警惕,并撤离了数百名群众。当晚8时06分,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他得知寨湾沟30多间民房和数十名村民被掩埋的消息后,决定前往现场。由于前往现场的道路已被冲得不见了踪影,且泥石流高出原河床30多米,他立即带领村民黄世坤打着手电从另一山头艰难到达寨湾沟,对幸存的19名村民进行紧急转移。

  经核查,寨湾沟在此次灾害中,有9户29人被山洪泥石流掩埋失踪,其中,22人为当地村民,有7人是来走亲访友的。截至目前,经200多名救援人员的紧张搜救,已从被泥石流掩埋的废墟里挖出5具遇难者遗体,其余24名失踪人员仍在紧张搜救当中。

  灾情发生后,市区有关领导组织200余名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展开搜救工作。昨日中午,闻讯赶来的代省长赵正永、副省长姚引良,看望并慰问了受灾群众和遇难者家属。同时要求当地政府采取有效救援措施,全力搜寻失踪者,保障受灾群众生活问题。

  岚皋县木竹村

  山体滑塌 20人失踪

  已有9人遇难

  本报安康讯 持续的强降雨引发岚皋县多处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18日晚间,该县四季乡木竹村突发山体滑塌,造成该村9户22间房屋被掩埋,共有20人失踪。截至目前,经紧急救援已找到9名遇难者遗体。

  18日晚8时20分左右,距岚皋县城20公里的四季乡木竹村七组突发山体滑塌,2万余立方米的滑塌体,在几秒时间里由公路里侧向公路外侧及河床倾泻而下,将山体下的9户22间房屋及屋内20人掩埋。灾情发生后,由于沿途多处塌方造成乡村道路损毁,岚皋县和四季乡有关领导连夜徒步进入木竹村,组织130名救灾抢险突击人员,全力进行搜寻。

  经紧急救援,此次失踪的20人中已有9人遇难,11人失踪。

  目前,11名失踪人员生还希望渺茫,抢险救援及善后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抢险一线

  8名干部不幸被泥石流卷走

  本报安康讯 18日,紫阳县焕古镇4名干部和岚皋县4名乡村干部在抗洪抢险、紧急转移受灾群众时,不幸被泥石流卷走。目前,这8名干部中已有2人遇难、3人重伤、3人仍下落不明。

  连日的暴雨导致紫阳县焕古镇山洪暴发,焕古镇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抗洪抢险救灾预案,将全镇干部分组派往各自责任区展开抗洪救灾工作。18日16时50分左右,该镇党政办主任雷贵丛带领焕古镇派出所教导员罗春明和镇干部冉本义、种满卫、金行堂、甘林,冒着大雨乘坐快艇赶往大连村组织抢险救灾。在大连村二组,他们相继转移群众60余人。正在他们继续转移群众时,因山体垮塌发生泥石流,罗春明和冉本义不幸被卷走,另有两人身受重伤。

  当日下午,岚皋县铁炉乡和蔺河乡大面积山体滑坡、泥石流频发,交通、供水、供电、通信全部中断。16时30分左右,铁炉乡干部温光旭、龚太华和新风村村主任陈永才3人在组织转移新风村二组两名处境十分危险的村民时,不幸被泥石流卷走。温光旭不幸遇难,龚太华重伤,陈永才失踪。同日晚间,蔺河乡棋盘村村干部周而军,在组织撤离两户村民时被泥石流卷走也不幸遇难。

  目前,紫阳、岚皋两县已组织救援人员对失踪的干部进行全力搜救。

  数据统计

  陕南灾区经济损失近19亿元

  本报讯 (记者 周瑞)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到昨天上午,连续的强降雨已造成陕南3市23个县区、331个乡镇共计133.96万人受灾。目前共造成37人死亡、97人失踪。省上决定紧急下拨800万元解决陕南城乡应急供水问题。

  据有关部门初步核查,到昨天上午,强降雨共造成陕南3市的23个县区、331个乡镇、133.96万人受灾,共造成37人死亡,失踪97人。

  倒塌和严重损毁房屋8720户27160间,一般毁坏房屋27200户80200间,导致3.1万公顷农作物受灾,其中绝收农作物0.54万公顷。

  2条国道、4条省道、35条县道、115条乡道、1478条村道以及8个县城、132个乡镇先后交通中断,通信、供电设施和水利设施也遭受了非常严重的损失。

  此次灾害共造成陕南直接经济损失18.85亿元。另据了解,三地已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7.9万人。

  为妥善解决好陕南3市受灾城乡群众的应急生活用水问题,维护受灾地区社会稳定,昨天上午,省水利厅召开陕南3市城乡供水工程水毁抢修视频紧急会议。会议决定,紧急划拨800万元应急供水恢复资金,妥善解决应急供水问题,维护群众正常生活和社会稳定。

  又讯 (记者 胡毅) 记者昨日从汉中市气象局了解到,17日汉中市8个县区均下了暴雨,已经接近县区同降暴雨的气象历史纪录(1980年8月9县区同降暴雨)。

  16日至18日,镇巴遭受50年一遇特大暴雨袭击,该县70804人受灾,4人死亡、4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达14825万元。

  农作物受灾11万亩,成灾6.5万亩;房屋受损759户1736间,其中倒塌208户376间;全县16条通乡油路全部中断,路面损毁208处43408平方米,桥梁垮塌1处;损毁河堤4500米,堰渠8000米,人饮工程28处。

  道路抢修

  安康4条主要公路恢复通行

  本报安康讯 昨日下午2时许,308省道安平公路一公路桥因水毁出现部分垮塌。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组织人员抢修便道。

  据了解,出现垮塌的东风一号公路桥位于308省道安平公路46公里+600米处。由于近日暴雨引发的洪水不断冲刷,该公路桥的桥基也已经出现松动。出现坍塌的部分为安康方向左侧拱圈。

  昨日晚8时许,该路段养护负责人刘紫红告诉记者,出现垮塌后当地有关部门已及时封闭交通,分流车辆,事故未出现人员伤亡。由于该桥基仍然处于下陷过程中,目前已经成为危桥,施工队因此只能在附近另修便道。当地交通部门已发出公告,提醒经安康去平利、湖北方向和自平利去安康方向的车辆绕道行驶。

  另据记者了解,强降雨导致安康境内G210线、G316线、S207线、S102线、S308线、S310线等路段沿线发生大面积山体坍塌阻断交通情况。经过抢修,截至昨日下午5时,G316线、G210线、S102线、X206线已恢复通行。

  又讯 (记者张红中 郭峰) 由于连续的强降雨,7月19日,几块巨石滚落到连接陕西和湖北的203省道113公里+700米处,造成203省道山阳段交通中断,经过紧急抢修,目前该路段为单幅避让通行。

  19日中午,记者在山阳县通往色河、宽平等镇境内的203省道看到,该路段多出现泥石流以及碎石滑坡,而滚落在203省道113公里+700米处的几块百余吨巨石则将整个路面堵塞,致使过往车辆不得不停在路边。

  记者从山阳县公路段了解到,他们已经调运了爆破物品前往协助清理。19日晚间,经过紧急处理,203省道山阳段交通目前为单幅避让通行,爆破巨石的工作将于晚些时候进行。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张松 采写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