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残运会游泳冠军身患重病 欲卖奖牌治病(图)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2010年07月21日03:47

  现在网消息 又需要化疗了,曾获省、市残运会游泳冠军的陈建枫,还是没筹到钱,他将目光投向了18年来获得的所有荣誉——几十块奖牌。

  卖掉奖牌,荣誉就没了

  家住武汉市江汉区的陈建枫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残疾。今年3月31日,他在骑残疾车时突然感到头晕,被查出患恶性脑瘤。随后,手术、放疗、抗癌药物,3个月开支8万多元,这些钱还是借来的。

  后续化疗需要的5万多块怎么办?身边的朋友们支招:“你这么多年获得的奖牌那么多,怎么没考虑卖掉呢?”

  陈建枫打开抽屉拿出奖牌,在桌子上码成两排:湖北省运动会蛙泳冠军、武汉市运动会仰泳冠军……卖了它们,18年的荣誉就没有了。

  “这是我18年的故事,是国家给予我的鼓励,是我的荣誉。”一提起卖奖牌,他的目光瞬间暗沉,“我不舍得,说实话,这些奖牌说到底也就是一堆破铜烂铁,是不值钱的,但是,它们的价值在我心中,这是我奋斗的结果。”

  在水里是和他人平等的

  “在水里时看不到腿、不用走路,那时的我才和正常人是平等的,没有区别了。”陈建枫9岁学会游泳,22岁横渡长江,之后18年每年参加省、市运动会都获得奖牌,每年都有几个月的时间泡在水里,如果不能再游泳,那将是他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92年横渡长江后,陈建枫便被招到武汉市队集训,每天在东湖里游一万米。游泳对于陈建枫而言,不仅仅只是争取荣誉、体现价值,更多的是一种心灵上的弥补。“小时候因为残疾,父母一直不让我游泳,可我总偷偷的跟别的小孩一起去湖里玩耍。”一次偶然的小孩间比赛的胜利,让陈建枫看到了希望。“从小一直因残疾而自卑的他,在第一个达到终点时,找回了自信。

  陈建枫拿起一块锃亮的铜牌感慨到:“这块铜牌对于我的价值超越了所有奖牌的总和。”这是1999年湖北省运动会仰泳比赛的一块奖牌,出于大局考虑,擅长蛙泳和自由泳的陈建枫选择了从未尝试过的仰泳。两个多月的仰泳训练也成了他最艰苦的回忆:由于一条腿不能工作,他只能靠另一条腿保持平衡,眼睛看不到前方。训练初期,他每次都会把手打在浮标线上,铁丝把手背挂得鲜血直流;快到终点摸不清距离,头狠狠地撞在墙上。“拿了这么多奖牌都记不清了,唯独这一块,每次受了委屈的时候,我就拿出这枚奖牌看一看,看到它我就觉得自己是有希望的。”

  如果有钱治病,陈建枫3年后就重返泳池,“一定会再拿冠军的”。

  还是想要自己挣钱

  陈建枫一家老小六人,合住在江汉区姑嫂树附近一套70平米的两居室里。他和妻子都没有正式的工作,妻子做钟点工,陈建枫自从10年前下岗后一直打零工:送牛奶、送报纸、卖干货……他也想过找份固定工作,遇到的是一次次婉拒。

  2004年,陈建枫凭借十几年的中医按摩学习,拿到了中级中医按摩资格证。在一家按摩中心工作数月后,因种种原因陈建枫选择了离开。“学习了这么多年,我还是想做一名按摩师,但必须是自己开店,这样才能对顾客负责、对自己的良心负责。”

  武汉市残联为陈建枫申请了每月500元的低保,他还是想要自己挣钱。“以后每个月两千多的药费得搭上全家人所有的收入,我实在于心不忍。”陈建枫咬着嘴唇摇了摇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本报在此登出陈建枫的家庭电话02762050118,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伸出援手,给他一些帮助和支持,也可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2787666666。q本报期待您的参与和支持。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周婵)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