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90后外来工调查显示 幸福感与学历是成反比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21日05:02

  在众人眼中,现在的“80后、90后”是蜜罐里泡大的,从小到大一般都较顺利,未经坎坷,“啃老族”、富二代、房奴、蚁族,这些词也如一顶顶帽子先后扣在他们头上。面对生存、家庭、工作等多方面的压力,职场中的80后(Y一代)、90后(Z一代),你们幸福吗?这个问题成为大学生暑期关注的课题。近日,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数理学院实践小分队,面向30岁以下常州外来员工发放400份问卷,并对个别员工进行深入访谈。调查发现目前50%以上的80后、90后外来员工虽然认为工作压力较大,但对工作环境和收入还是持满意态度的;而对现状不够满意的多为学历较高的大学生。

  低学历外来工

  能找到归属感更易知足

  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充满竞争压力的社会,外来工来到城市想要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就必须付出最大的努力。小李来自河南农村,在常州市一家连锁美发店当学徒,对工资还比较满意,虽然辛苦但过得充实,他说:“我现在在常州打工,想过几年后,回家开办自己的连锁美发店,想到这个目标我就感到很幸福,所以现在我会勤勤恳恳地做好每一件事。”

  在本次调查中大学生们发现,学历不是太高的80后、90后在异乡还是能找到归属感的,对目前的生活状态比较满意,因为他们大都不想扎根在常州,所以没有买房等压力。

  但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大都对目前的工资和生活现状不满。他们目前大多几个人合租在一起,生活较为拮据,他们想在这座城市里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压力也很大。小胡刚从大学毕业,现从事销售工作,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5年内在常州买房买车,所以他每天都加班加点,基本没有周末。在小胡周围还有很多这样的年轻人,都很有拼劲,小胡也时时刻刻感受到压力;但同时在这种压力“逼迫”下自身能力提高很快,所以小胡也感谢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

  新一代外来工

  看重开心胜过收入

  在80后、90后年轻外来工中,普遍呈现的问题是“抗挫能力”较差,更注重自身的感受,他们对工资看得不如上一代人那么重。调查中一位企业管理人员告诉参与调查的大学生:“现在80后、90后宁可少赚工资,也不喜欢加班;他们喜欢在短时间内把手头该做的工作做完,一下班就走人。工厂提供免费宿舍,但他们宁可自掏腰包在外面租房子住。”年轻外来工更在意自己开心与否,所以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一线员工,在枯燥的工作面前存在较大的心理问题。而大学生在实践调查中也发现,90%的公司没有对员工进行过心理方面的关怀,公司更是没有心理顾问。70%以上的公司基本上没有集体活动,60%以上的公司没有运动娱乐设施。

  专家建议

  员工有空多出去走走

  调查发现68%的外来工时常感到孤单,80%的外来工业余时间几乎只用于睡觉和聊天,即使偶尔有些娱乐活动,也以打麻将、打牌为主,单调乏味。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心理咨询师赵晓川老师认为这是心理问题引发的生理反应,她建议年轻外来工“有空多去商业区走走,多运动,多找朋友倾诉自己的心事”。而企业应重新审视内部的管理制度,比如:添置完善厂区内部的娱乐设施,组织晚会、球赛,开展素质拓展训练等等,这样才能让员工保持愉悦的心情,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石 琪 张羽程 毕俊星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