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面包车底埋走私暗道 这头连深圳那头接香港(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21日04:12


  深港边境近年来海陆空特殊走私案例大扫描

  核心提示

  一辆在底盘挖洞的面包车,一条连通香港的下水道,又一种极有“创意”的走私方法被曝光在人们眼前:几名走私分子把改装面包车停在下水道口,然后假装小车“抛锚”,直接从车底下穿越深港边境走私货物。昨日,一起走私货物案在深圳中院开庭审理,其走私方法让人瞠目结舌。

  记者随后调查了解到,因为深港边境的特殊环境,不法分子为了牟利,不断地想出各种很有“创意”的方式来赚快钱。因为相比利用加工贸易、报关等方式进行的走私,地道走私成本、技术含量较低,也只在深港边境这样的特殊地段才能施展。

  对此,本报记者特别对近年来发现的一些特殊走私方法进行了一次大扫描,发现从空中索道到地下隧道,加上传统的海上走私,可谓海陆空无处不在。

  文/记者王纳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昨天,记者从法庭上获悉,犯罪嫌疑人时某和曹某的案情非常简单,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检察机关的起诉书只有寥寥的几百字,但是其走私手法却颇有创意。

  根据检方依法审查查明,2010年3月,被告人时某、曹某在犯罪嫌疑人刘某香(另案处理)的带领下,利用改装过底盘的面包车,以通过下水道秘密穿越边境的方式,从香港走私货物入境。

  2010年3月4日晚,由刘某香驾驶改装过底盘的面包车,带领时某、曹某等人来到深圳市罗湖区莲塘港莲路段,并将车停在事先选择好的一下水道沙井盖上方作为掩护。随后,几人通过改装的车底盘在车内将下水道沙井盖搬开,进入下水道后非法穿越边境线到香港一山坡下接收走私货物,并将走私货物装入事先统一携带的背包内。

  不过,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当晚10时50分许,时某、曹某携带走私货物,沿边境线返回莲塘鹏兴天桥界河处时,被边防执勤人员当场抓获。经查,两人共携带手机200余部以及各种电池近200块。经海关计核,偷逃应缴税额人民币96737.44元。

  铺管道

  2008年,几名犯罪分子利用先进设备在深港两地民房地下1.5米处贯穿了一条长约600米的走私管道进行走私,被深港警方和海关联手查获。

  地道口在床垫下,用约50厘米规格的地板砖予以掩盖;进入地道口是一个深约1.8米、长约3.4米、宽约2.8米的长方形深坑,在深坑内装有一台电动转轮机,转轮机上架有高强度纤维绳,纤维绳装在一条连接香港的管道内。走私分子利用电动转轮机带动管道内纤维绳运送走私货物。

  钻排洪渠

  2008年5月,深圳海关联手香港海关分别在深、港两地同时开展联合行动,一举捣毁一个利用深、港两地排洪渠道走私电子产品的团伙。

  缉私警察发现走私分子利用深、港两地排洪管道沟通深、港的便利进行走私。走私时,他们先将在香港组织的货物运到位于香港边境禁区的窝点,等夜深人静时再将货物运进排洪管道内通过罗沙公路行至梧桐山山脚下,用滑轮斗车拖至梧桐山体育公园附近的排洪管道接驳出口处。

  挖地道

  2006年8月,深圳海关破获首例在利用自挖通道实施走私犯罪时人赃并获的案件。

  该团伙的幕后老板是香港人。他们利用盐田一出租屋靠近深港两地边界线的便利,历时近半个月开凿了这条仅可容纳一人爬行通过并与贯通深港的下水道相连的地下通道,并在地道内铺设木板方便滑轮车滑行。

  走私时,搬运工带上装货的滑轮车进入地道内,然后爬到下水道,在位于深港边界线的下水道口与对方接头,随后将货物放在滑轮车上,通过接力的方式将滑轮车搬到地道口,再用滑行的方式将滑轮车推到地道在出租屋的入口。

  空中飞线

  走私分子在深圳沙头角中英街附近的瀚海翠庭花园某栋27楼与香港沙头角莲麻坑村一私人村宅之间,利用超强度渔线架设“空中飞线”走私电子产品入境。一个星期大概走私3~4次,一般都在凌晨1时至4时进行走私。

  缉私警察发现走私分子在客厅内架设起两个直径1.5米左右的特制铁架手动转盘,转盘上均缠着一圈圈透明的渔线,渔线的另一端通过小滑轮连接到香港走私窝点的房顶,转盘周围散落着大量相关的滑轮、挂钩以及备用渔线、特制弹弓等作案工具。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