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工业园内牌楼来历成谜 文物部门正鉴定是否文物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7月21日05:26
 高大的牌楼工艺很精美 快报记者 文艺 摄
 高大的牌楼工艺很精美 快报记者 文艺 摄

  “小行一家工厂里面突然多了一个木牌楼,好高大,老远就闻到一股香樟木的味道,牌楼上飞龙走凤的,雕工极其精细,雕刻的花纹很复杂也很高调,这么大个家伙,哪儿来的呢?”有市民拨打快报96060爆料说,这个牌楼不逊于夫子庙的牌楼,古色古香,应该不是南京本地的。

  牌楼位于南京小行地铁站出来的一个工业园区内。前天夜里,记者过去探访,远远就闻到一股特有的木香。牌楼外围有一道铁门,记者看到两名保安在内看守。一名穿红T恤的保安对记者说:“你们要是晚来一步,我们就放狼狗了,我们9点钟开始放两条狼狗。”

  快报记者 胡玉梅

  ●牌楼有三层楼高,长20米左右,宽2米左右,飞檐、斗拱。

  ●12根木柱,最粗的两根在中间,一个人张开双臂才能抱得过来。

  ●飞檐上雕刻的凤凰有点像《天龙八部》里的迦楼罗,不过是倒立的。

  ●牌楼的外部正中间,刻有蟠龙,上面还有一溜凹凹凸凸的人物图。

  ●牌楼内部,刻有一个个穹窿顶,每个穹窿顶大小不一。

  ●牌楼的内壁刻有纹饰,不过是卷草纹,也有忍冬纹和石榴等缠枝花纹。

  ●牌楼的一边,立着一个小碑,碑文上写着:“皇道光十四年暨泉捐修”以及“省成瑞”、“廖众坤”、“廖郁璘”等一长串捐款人的名字。

  从哪里来的?谜!

  “南京的古民居也有雕刻,但不是很饱满,立体感不是特别强。而安徽的徽派雕工张扬、饱满,每一个雕刻上都力求做到极致,所以立体感非常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文物专家说,这个牌楼看风格,有点像徽派建筑。

  前天夜里10点多,雨花台区公安分局赛虹桥派出所的民警们赶到了现场。不过,对于这个牌楼的来路,保安们说不上来,就说是买来的。多少钱买的?谁买来的?这么大体量的牌楼又是怎么运到南京来的?保安都不知情。夜里11:30,现场一位保安负责人到了派出所,但是这位人士表示,具体情况他也不是很清楚。

  这个牌楼会不会就是南京本土的呢?雨花台区文化局一位管文物的负责人也赶到了现场,他说,这个牌楼显然不是南京的,之前南京正在做第三次文物普查,一直都没普查到这个庞然大物。“从木头来看,很有可能是香樟木,像是从安徽一带过来的。应该是用起重机整体抓取,然后装卸,运到南京根据榫头重新安装,因为牌楼有修复的痕迹。”

  是不是文物?谜!

  “我们现在就等文物部门的消息了。”赛虹桥派出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拍照并在现场进行控制。

  南京市文物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这是哪个地方遗失的不可移动文物,那么,这就违反了《文物法》,文物法第二十条上规定,不可移动文物无法实施原址保护,必须迁移异地保护或者拆除的,应当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如果是某地登记在册的文物,被弄到了南京,也违反《文物法》,根据我国文物法的规定要给予处罚的。但如果不是文物,只是个仿制品,则另当别论。这个“飞来”的牌楼到底是何方神圣,快报将继续追踪。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