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月婴儿被离家母亲抛弃 营养不良成皮包骨(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7月21日05:37
孩子经常自己趴在床上哭泣
孩子经常自己趴在床上哭泣

小手如老人的手一样都是褶皱
小手如老人的手一样都是褶皱

孩子的屁股已经瘦得没有肉了
孩子的屁股已经瘦得没有肉了

  海口市新坡镇保礼村出生8个月大的小其清被母亲遗弃在家8天,其间没有人细心照顾,饿成皮包骨。当小其清在外做工的父亲回家看到这一切,才将在屎尿中哭泣,并且上吐下泻、发着高烧的儿子送往医院。近日,爱心人士将小其清的事情上传到网络,网友们形象地称其为“皮皱皱”。

  网帖中配发了小其清大量图片,当网友们看到了小其清皮包骨头的惨状时,都很愤怒。网友“天不是崖”称,就算跟男人过不下去了,也要把小孩交到大人手中才离家出走啊。这样把小孩丢在家里,任其自生自灭,良心安稳吗?

  年轻母亲弃子离家出走

  18日,记者在网上看到关于“皮皱皱”的帖子后,马上驱车前往海口市新坡镇保礼村。据“皮皱皱”的父亲梁某介绍,他们一家四口居住在一间15平方米的祖屋,没有厨房,平时煮饭在屋檐下解决。

  这间15平方米的祖屋里堆满各种杂物,放入一张床后,几乎没有了走道。杂物中2台废弃的黑白电视和1台废弃的美发工具格外显眼。据梁某介绍,这是他捡回来的,由于舍不得丢弃而堆放在家,当观赏用。房间靠窗的地方,放着几张凳子,凳子上放满了油、盐、味精等调味料,平时做饭时,就在屋檐下临时搭一个灶,吃饭时多是站着。

  梁某称,自己打工回来后很少和老婆杨某说话,还经常和老婆因为生活问题吵架,老婆多次说过要离家出走。“她说去大陆打工了,让我回来养儿子。”

  村民们对杨某的离家出走议论纷纷,据邻居透露,小其清的母亲精神状态一直不好,离家出走前经常不在家。“有时候早晨抱着儿子出去,晚上才回来,到晚上10点多又出去,但不知道去了哪里。”

  当天,记者多次电话联系小其清的母亲,均无人接听。梁某称,小其清在医院治疗期间,其母亲回家将3岁的女儿带走,现在无法联系她。

  婴儿8天无人细心照顾

  今年6月23日,小其清又生病了,母亲杨某抱着到丈夫的大姐家借钱看病,当杨某拿到200元医药费后,不是抱着儿子去医院看病,而是将儿子带回家放在床头,自己却离家出走,任其自生自灭。

  直到6月30日,在外做建筑杂工的梁某回家时,才发现小其清已经8天没人细心照顾。“当时,看到儿子的那一幕,我一辈子都没法忘记。”梁某低着头说,“当时儿子滚在屎尿中哭泣,全身皮肤就像沾在身上一样,没有一点肉了。”

  “皮皱皱”在家调养一段时间,还是高烧不退,于7月5日送琼山人民医院救治。梁某称,“儿子看病花费了3000多元,都是从亲戚朋友那儿借来的,现在实在没钱了,15日办理出院手续。”

  正常人在7天内不进食和水,就会死亡,“皮皱皱”8天没人细心照顾,海南的气温那么热,是怎么度过的呢?“和我住在祖屋的还有个弟弟,有时弟媳和隔壁大嫂过来喂食。”梁某说。

  据梁某的弟媳和大嫂介绍,小其清的母亲离家出走后,她们有时会给侄子喂些水和米饭,由于现在是农忙时节,很少来照顾小其清。

  记者了解到,梁家三兄弟关系并不融洽,平时很少说话。小其清的父亲坦然称,“为了家庭琐事,我和大哥还打过架,而且和老三也不说话。”正是这不融洽的家族关系,让小其清在没人细心照顾的8天里,保持着半死不活的状态。

  长期营养不良导致皮包骨

  一个小孩能在8天,饿成皮包骨头吗?答案是否定的。据邻居介绍,小其清的母亲不会喂养孩子,每天都是给孩子喂些水和米糊。“小孩出生后,我没有看到他母亲喂奶,都是给他吃米糊。”邻居说,“而且米糊仅撒些盐,就拿来喂,小其清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肉味。”

  小其清的主治医生林坚称,第一眼看到这小孩,就像是看到非洲难民儿童一样,凸出的眼睛,大大的肚皮。眼睛凸出,那是因为缺水造成的,大肚皮则是因为长期营养不良。

  林坚称,“小其清给我最深的印象是皮包骨的样子。在如今这样的生活水平里,还能出现皮包骨的小孩,我是没有见过。”造成小其清皮包骨的现象,主要是长期营养不良,使得小孩没有什么脂肪,再加上被饿8天,严重脱水。

  之后,“皮皱皱”被诊断为:重度营养不良,小儿腹泻病伴中-重度脱水,皮肤感染,营养性贫血等,并且小其清由于消化能力极差,吃什么拉什么,主要是因为长期营养不良影响了小孩的肠道消化能力。“并不是8天时间能造成的结果,估计小孩在出生后没有得到很好喂养。”主治医生林坚称。

  婴儿受援助正在恢复

  “皮皱皱”的事情在网上传开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7月18日,志愿海口爱心社的成员前去小其清家里看望,并给他带去了奶粉和玩具,2名爱心女士当场各给了“皮皱皱”100元,让其父亲多买些营养品。该社有关人士表示,今后每个月都会去看望一次小其清,了解他的生活状况,并带去必要的帮助。

  新坡镇民政部门听闻“皮皱皱”的事情后,帮忙给他的家庭办理区临时救济和第三季度农村低保。

  “皮皱皱”的父亲表示,等儿子病情好转后,白天就将儿子交给亲戚和邻居照顾,自己出去打工挣钱养家,晚上回来照顾儿子。“孩子不能没有母亲啊,希望小其清的母亲看到报道后能快点回家。”

  据《南国都市报》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