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4岁男童5楼摔下身亡 又一个“候鸟”儿童去天堂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21日06:27

 


横沥隔坑社区服务中心,下午4时,开放时间还没到就有“候鸟”儿童在门口等候。记者卢政摄
横沥隔坑社区服务中心,下午4时,开放时间还没到就有“候鸟”儿童在门口等候。记者卢政摄

横沥隔坑社区服务中心,下午4时,开放时间还没到就有“候鸟”儿童在门口等候。记者卢政摄
横沥隔坑社区服务中心,下午4时,开放时间还没到就有“候鸟”儿童在门口等候。记者卢政摄

  ●暑期来莞与父母团聚的“候鸟”儿童安全问题让人担忧

  本报讯 (记者刘满元)前晚6时10分许,虎门金洲社区梁层一出租屋发生一起惨剧。出于好奇,在5楼玩耍的4岁阿然,爬上阳台只有75厘米高、5厘米宽的铁质护栏,结果一不留意从护栏上摔至一楼,送医不治死亡。阿然放暑假后,刚从老家来到虎门父母身边不久。

  虎门警方调查后排除他杀。警方呼吁,广大新莞人父母一定要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时刻看护好自己的小孩。

  4岁男童5楼阳台摔下

  前晚9时许,记者来到虎门金洲社区梁层新区10巷1号,这里已拉起警戒线。事发出租屋前面的水泥土路可见一摊鲜血。

  “太惨了,每天都看见他在我们店门口与小朋友一起玩耍,很可爱,没想到就这样走了!”事发出租屋一女老板对记者感叹。

  昨天上午,记者在该出租屋的7楼见到了死者的父母及外婆和外公。

  “事发前5分钟,我刚驾车回到公司楼下,坐在公司对面的士多外,准备凉爽一会回家。突然,我看见儿子从租住的出租屋5楼的阳台上摔下来,我拼命朝儿子摔下的方向跑去,但为时已晚……儿子重重地摔在了我前方数米远的水泥路面上……儿子躺在路面上一动不动……医院抢救了半个多小时无效……”说到此时,阿然的父亲失声痛哭。

  孩子刚从老家来莞

  阿然母亲说,阿然今年4岁,6月11日,在老家幼儿园放假后,便跟着外公外婆来到东莞,原本希望让儿子在自己的身边享受天伦之乐,没想到却害了儿子!

  由于白天她与丈夫均要去上班,阿然便由外公外婆照看。事发当天下午4时多,居住在5楼同事的两个小孩(一个10岁男孩和一个5岁女孩)来到她家(出租屋7楼),把阿然带到他们家中去玩。

  期间,阿然的外婆多次去查看,孩子在看电视。大约6时左右,外婆出去买菜,又特意去叫阿然,但此时阿然与两位小朋友玩得正高兴,没有理会外婆。

  外婆离开后,阿然与5岁的小女孩来到阳台。疑出于好奇,阿然爬上了只有75厘米高、5厘米宽的阳台护栏,从护栏上摔至一楼,送医不治。

  三大因素诱发

  暑期候鸟儿童

  意外事故频发

  对于暑期候鸟儿童意外伤害频发的原因,虎门公安分局办公室负责人王凯分析说,三个因素诱发了这些事故的发生:

  其一,“候鸟”儿童大部分均从其家乡过来,由于虎门与其家乡的环境完全不一样,车辆多、居住条件的有限等给这些孩子带来的危险因素增多;

  其二,孩子的父母由于接受安全防范知识较少,安全防范意识比较淡薄。加上他们平时仍然要忙于工作,没有太多的时间来照料自己的小孩,更多的是放纵小孩自己玩耍,因此让危险时刻存在;

  其三,来到一个新的地方,小孩好奇、积极参与的心理较强,也是增加了意外事件发生的因素之一。

  怎样保护他们的安全

  警方:广泛宣传 增强新莞人父母安全意识

  王凯介绍,虎门公安分局在暑期到来前,便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提高防范能力,增强保护意识》宣传。一方面,派出各派出所民警到辖区幼儿园、小学派发宣传单张,教学生和家长如何预防孩子发生意外伤害事件。

  另一方面还将在各学校、幼儿园张贴宣传海报。同时,还将前往各辖区市场、商场、广场、工业区、汽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派发宣传单张和张贴宣传海报。尤其是在新莞人子女集中的出租屋、工业区等地。

  下一步,虎门公安分局还将在虎门镇所有企业内,对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宣传教育,尤其是如何看护好自己子女的安全知识宣传,增强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看护好他们的子女。

  建议:

  开展关爱“候鸟”儿童活动

  对于如何防止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王凯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首先,每年在暑期到来之前,新莞人子女所在地的学校是否可以对小孩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孩子的安全防护意识;

  其次,新莞人子女集中到东莞后,妇联、工会、共青团等部门是否可集中开展一些关爱“候鸟”儿童的活动。如,“候鸟”儿童游东莞、“候鸟”儿童东莞才艺赛,或开放一些学校和公共场所,让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的青年志愿者集中在白天帮助看护“候鸟”儿童……

  这样做一方面,来莞的新莞人子女可以享受到东莞大家庭的关怀和爱;另一方面,也可让这些来莞的新莞人子女安全度过暑期,减少意外伤害的发生。

  专家:意外伤害可以预防

  对于如何预防儿童发生意外伤害,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委丁宗一教授。丁教授说,虽然阿然是意外伤害,但这种意外伤害具有一定规律,是可以预防的。

  预防的措施有以下几种:其一,当地政府可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和各种宣传手段,加强对安全意识宣传。如:5岁以下的小孩,必须时刻在其监护人和看管人的视线范围内。其二,广泛普及一些常见的第一现场救助知识。其三,家庭中的物品不要随意摆放。如:成人用的药物要收藏好;家用刀具要收藏好。

  琐事生怨“留守少年”捅死表哥

  今年上半年留守少年犯罪明显增多

  85%的少年所犯罪型集中在抢劫、盗窃和故意伤害案

  15岁的小威曾经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他跟着奶奶一起生活。去年离开家乡融入南下打工人群中。他在表哥的理发店帮忙,因受不了表哥的训斥和奚落,心生恨意,在一天深夜把表哥捅死。近日,正值花季年龄的小威被判刑入狱11年。

  随着暑假到来,留守在老家的孩子欢天喜地地来到父母身边,一边是共享天伦的快乐时光,另一边却是令人忧心的一组数据。昨日,记者从东莞市第一、第二人民法院获悉,两个基层法院今年上半年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明显增多,分别达到了123人和90人,涉案少年大多是昔日的“留守儿童”。

  法官提醒说,留守少年的心理承受能力、道德教育问题和法制意识淡薄问题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文/记者唐红杰 通讯员谢涛、宋云花、廖蔚

  数据:

  上半年未成年人犯罪213宗

  1.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今年上半年未成年人案件增多,上半年受理的刑事案件中,判决生效的未成年被告人便有90人。

  2.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辖区内:未成年人犯罪达到123人,其中外地来莞打工的少年有109人。

  特点:

  集中抢劫、盗窃和故意伤害

  1.这些少年犯大多都有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经历,作案时年龄都很小。

  2.85%少年所犯罪型集中在抢劫、盗窃和故意伤害案。

  3.由于父母在外打工疏于管理或家庭困难等因素,90名少年犯文化程度都不高,仅有两人高中毕业,无一人是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以上为综合东莞市第一、第二人民法院分析)

  典型案例:

  琐事生怨少年捅死表哥

  小威今年16岁,正值花季年龄,却因生活琐事杀害了自己的表哥。

  法院了解到,小威属于典型的“留守少年”。小威很小的时候,父母就从老家湖南外出打工,年幼的小威和奶奶在一起生活,从此很少与父母交流。由于从小缺乏父母的温情,小威性格内向不爱与人打交道。上学后,小威的奶奶除了照顾他的衣食外,也没有更多的能力去教育、看管,很快他就无心学习。

  初中一年级,因家庭困难,小威辍学。2009年春节过后,一直想出来工作的小威来到东莞,暂时在表哥经营的理发店里工作。工作中由于年纪小经验不足,表哥认为他对客人服务不够热情,受到了多次责骂。

  仅仅工作了一个月左右,小威就提出离开理发店,结算工资的时候和表哥发生了争吵。小威觉得自己受了委屈对表哥产生了恨意,试图寻机报复一下,最终酿成了惨剧。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