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四川渠县4千吨储备粮因暴雨进水膨胀 挤裂粮仓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7月21日06:44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飞 陶轲 渠县报道

  距离渠县20公里的土溪镇在此次洪灾中被洪水所困。土溪镇地势较高的土溪粮站,也未能逃过一劫,粮站存储的4000吨水稻被洪水吞噬。粮站站长刘建伤心地说,洪水来时,很多职工顾不得自家的东西,在粮仓周围用薄膜等材料砌了一米高的围栏。水渗进来的时候,职工们就将水舀出去,但还是没有挡住洪水。一位职工表示,4000多吨水稻肯定报废了,被水泡后已经发霉,水稻在粮仓里发酵膨胀,不断地挤压粮仓。

  昨天下午4时许,《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水稻的挤压,粮仓的立柱和墙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痕,还可以闻到一股“酸臭”的粮食霉味。“粮仓底部的气温至少有50度,被捂住后急剧膨胀。”刘建说,中央储备粮总公司已经拿出措施,先用角钢等把库房加固,然后尽快出粮。首先看能否抢出顶层没被泡水的粮食;泡过水的看能否用来做饲料或做醋等。

  洪水终于走了 城区清淤总动员

  昨日凌晨,渠县营渠路。脚下的洪水,正在慢慢退去,县车队后的居民楼里,一块木板上绑着四个轮胎,居民们自制了皮筏,准备漂移到对面的居民楼里清扫淤泥。居民楼外的店铺里,商户们也是热火朝天地打扫卫生。渠县防洪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荣表示,洪水带来的淤泥,最好让洪水带走,否则清淤难度大七八倍。

  这场洪水从17日开始侵袭这座山城,20日晚7时许全部退出城区。渠县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称,此次洪灾导致百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21亿元。

  前夜,到处可见扛着铁锹和扫帚的居民。万兴广场一家五金店女老板表示,店里所有铁锹都卖完了。昨晨,渠县组织的清扫队伍,开始清扫洪水淹没的滨河路。小型的装载机也开到街头,将成堆的垃圾铲上货车运走。卫生防疫人员走上街头,喷洒消毒剂。昨日中午,318国道恢复畅通,支援渠县的洒水车、救灾车辆,得以进入这个被水围困的孤岛。

  昨日恢复供电 今日有望恢复供水

  昨日中午,和平街县政府对面的“雄起小吃”恢复了营业。“雄起小吃”的饮用水是消防车送来的。洪水导致渠县水厂机房进水,县城20万人停水。渠县的消防车、洒水车以及外地支援的洒水车,从南充营山、大竹等地运输水到渠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荣说,这有利于稳定人心,这么热的天,离开水是难以想象的事。渠县天气预报称,入伏的渠县昨日最高气温达37摄氏度。与此同时,在渠县水厂一级泵房里,几台抽水机正在抽泵房里的水。渠县供水排水总公司总经理张东林说,力争在今日为城区20万人恢复供水。

  电力抢修也在紧急进行,一位电力工人表示,在洪水没淹没前,已经把一些控制开关去了;洪水退去后,又将开关装好。截至记者发稿时,渠县被淹的区域,大部分已经恢复供电。

  居民们说:“想不到这么严重”

  八一街创源羊毛衫店1万多件服装被淹,店主林小平损失上10万元。他说,18日早上,他本准备将衣服转移走。但周围人都表示,即使渠县2007年夏天最大的洪水,也最多淹了1米深,这次洪灾不会超过2007年。于是,林小平将服装放到门市阁楼上,距地面2.5米。没想到,19日凌晨,洪水把整个1楼门面都淹没了。

  城西现代汽修厂的老板罗女士称,“至少有500辆机动车被浸泡在水里。”她说,很多车主都以为涨不到那么大的水,将汽车停在街边或停车场,结果一觉起来,发现小车泡在水里了。一辆悍马车也被水淹了,车主雇车把悍马“背”到成都修理。“渠县经常遭遇洪灾,政府和民众都比较有经验了。”一位渠县市民透露,但正是由于这些经验,让很多渠县人认为洪灾不会超过2007年,结果加重了损失。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