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清晰可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1日07:47
  在当今世界,有两个国家的货币最受关注,一个是绿色的,另一个是红色的,绿票子叫美元,红票子是人民币。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绿票子正逐渐走下神坛,强劲经济增长支持下的红票子则频繁亮相世界。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过程相伴而生,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明确要求,“改革外汇管理体制,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和统一规范的外汇市场,逐步使人民币成为可兑换货币”。随后,人民币走向世界的步伐开始加快。

  目前,中国的经常项目已经实现全面可兑换,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在稳步推进。在金融危机之前,人民币走出国门的一个重要举措是QDII制度的推出。目前QDII主要包括三类机构,即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保险公司(资金境外运用)和基金管理公司。QDII管理基本框架是由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分别负责银行、证券和保险等境外投资业务的市场准入,包括资格审批、投资品种确定以及相关风险管理,外汇局负责QDII机构境外投资额度、账户及资金汇兑管理。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过程中,中国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其中影响较大的是推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及东莞五个城市,将会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有分析指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发挥一石三鸟的作用,一是有助减少企业成本,减缓中国外贸下滑的压力;二是有助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三是迈出了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第一步,从周边化到区域化,再到国际化,人民币成为世界性货币的路线图清晰可见。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数量达到了706亿元,其中香港所占比重高达75%。强劲的需求促使中国人民银行在6月下旬宣布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不仅试点的区域扩大到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而且试点业务范围扩至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另外试点也不再限制境外地域,企业可按市场原则进行人民币结算。

  香港是人民币走向国际的重要平台。日前,央行和香港金管局同意就已扩大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加强合作,同时在推动人民币在内地以外的业务开展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香港人民币市场平台的地位和作用。据了解,制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人民币使用渠道问题狭窄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

  在人民币参与贸易结算之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的一些货币互换协议也在客观上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从2008年底开始,中国先后与韩国、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等多个国家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累计规模超过了6500亿元。另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特别提款权和债券筹资期间,中国选择用人民币购买500多亿美元,这些都是推动人民币走向世界的重要举措。(闻 涛)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