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三峡通过特大洪峰过坝考验 大坝现运行正常(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21日08:18
图为7月20日,一些媒体记者在拍摄大坝泄洪景观。
图为7月20日,一些媒体记者在拍摄大坝泄洪景观。

7月20日,秭归县的清漂队在库区清漂。当日,巨大的入库流量带来大量漂浮物进入三峡水库,为保证三峡发电机组安全和库区生态环境,有关部门加紧开展清漂工作
7月20日,秭归县的清漂队在库区清漂。当日,巨大的入库流量带来大量漂浮物进入三峡水库,为保证三峡发电机组安全和库区生态环境,有关部门加紧开展清漂工作

  据新华社宜昌7月20日电 “三峡工程经受住了特大洪水洗礼,目前安全无恙,运行正常。”在三峡大坝安全检测中心,工程师们为滚滚洪流顺利过坝欢欣不已。

  20日清晨,流量高达7万立方米/秒的特大洪水,直扑三峡大坝。经过大坝拦截,浑浊的水柱从9个泄洪深孔喷涌而出,震耳欲聋,在坝下激起漫天水雾。桀骜不驯的洪水经过三峡和葛洲坝间水域后,变得温顺许多。

  这是三峡工程自2009年基本建成后经受的首次特大洪水考验,洪水规模刷新了1998年所创下的峰值记录。面对首次“大考”,三峡工程从容地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洪峰出库时流量减为4万立方米/秒,为下游防洪削峰3万立方米/秒。

  连日来,安全检测中心的工程师们时刻紧盯着电脑屏幕,密切关注着大坝位移、顺流等各项安全指数。现在特大洪峰已经过坝,安全监测表明:枢纽建筑物在洪水通过时,各项指标均在规定范围之内,近坝库区沿岸地质未见异常,枢纽工程运行安全正常。三峡电厂和葛洲坝电厂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三峡工程成功通过了这次“大考”。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说:“这次洪峰流量为7万立方米/秒,而三峡枢纽可抵御98800立方米/秒的洪峰,我们足以从容应对。”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陈飞表示,大坝能战胜特大洪水,得益于“三大法宝”:精准的流量预测、巨大的防洪库容、科学有效的调度。他说,这三件“法宝”缺一不可。由于拦蓄洪水,三峡水位上涨迅速,目前正以平均0.13米/时的速度连续攀高。截至20日10时,水位已由19日10时的147.15米上涨至150.12米,24小时内上涨了3米,拦洪约15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