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让科普画廊恢复原貌

2010年07月21日08:28

  来源:太原日报

  据报道,我市不少科普画廊已变成了广告画廊。本该是向社区居民普及科学知识的一个学习园地,旨在提高社区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的科普画廊,如今却被广告占了。这种现象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了!

  那么,科普画廊受不受市民们欢迎呢?先看这样一个调查结果。

  由市科技战略研究院和太原社会科学院组成的课题组,日前完成了对我市科技成果惠及民生的调查摸底。调查结果显示:“科学技术改变生活”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市民对科技改善民生的期望值很高,并渴望参与到更多的科技惠民活动中,希望民生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挥更多的作用。它从一个方面说明,市民们对科学技术知识的渴望和需要。

  而前一段的“张悟本事件”,留给我们的教训之一是:面对广大百姓们对养生保健知识等有关科学知识的渴求,我们的科技部门、行业协会在普及科学知识方面失职了。

  反过来再说科普画廊,在市区的主要街道、公园、社区内等地,设置科普画廊,正好解决了市民们对科学知识的需求。但是,由于经费等方面的原因,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方法筹集资金,由合作企业出钱建立科普宣传栏,并刊登一些广告信息,并无不可。中国科协就规定,科普画廊刊登的广告内容应与科普宣传内容有明显的区分界限,广告内容仅体现企业名称和标识,且版面大小不得超过展示版面的20%。这是基于现实的可行之路。

  因此,我们的科协部门应当牢记设置科普画廊的目的和宗旨,避免出现鸠占鹊巢的现象。同时,希望科协部门把后续的监管跟上去,赶快纠正目前科普画廊变广告画廊的问题,对合作企业提出严格要求,让科普画廊恢复它应有的面目,为市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大餐。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