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发高温警告 高温作业导致职业性中暑属工伤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7月21日08:37

  7月19日入伏后,为期30天的“三伏天”拉开了序幕。这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潮湿闷热的日子,也是中暑的高发期。20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王晓之提醒市民,高温作业导致的职业性中暑属工伤,三伏天要注意防晒避暑。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将“中暑”视为司空见惯的小病。事实上,若不及时救治,可发展为威胁生命的“大病”,而高温环境作业所致职业性中暑还是法律明文规定的职业病。

  当夏季室外温度在33 ℃及33 ℃以上时,工作地点温度若高于35 ℃,即为高温作业。

  王晓之介绍,为了保护高温作业劳动者的身体健康,早在1987年11月,卫生部、劳动人事部、财政部和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的《职业病范围和职业病患者处理办法的规定》,就将“中暑”列为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专家介绍,高温环境作业致职业性中暑的劳动者可通过以下程序获得工伤待遇: 1、申请职业病诊断;2、申请工伤认定;3、申请劳动能力鉴定;4、申请工伤待遇。

  提醒

  专家教你防职业性中暑

  1、高温环境作业的劳动者应避开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间段(中午)作业。

  2、穿宽松、透气的工作服。

  3、工作场所准备凉茶,多进水。工作场所备防暑药物,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等。

  4、保证充足的睡眠,食物宜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A、B1、B2和C。

  5、定期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发现有严重高血压病、慢性肾炎、活动性消化性溃疡、未控制的甲状腺机能亢进、糖尿病、大面积皮肤疤痕等高温作业禁忌症者,应调离高温作业。

  6、一旦发生职业性中暑,应迅速将患者抬到通风、阴凉、干爽的地方,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王艳 谢丹 实习生 王晶 彭旭连 姚美娟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