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社区换届选举 直接选举的社区数比率要高于10%

2010年07月21日09:16

  来源:太原晚报

  本报讯 (记者 赵毅)昨日,我市社区党组织、第四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全面启动。全市540个社区中,约有500个参加这次换届选举,范围主要包括城市社区居委会、社区党组织和已经完成村农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村改居社区居委会、社区党组织,未完成村改居的社区,暂时不参加本次换届。换届选举预计9月底前完成。

  尝试海选方式

  本次换届选举以居民小组代表选举、户代表选举、居民直接选举三种方式为主,并探索尝试海选 (无候选人选举)方式,具体选举方式由各县(市、区)结合实际确定。其中,户代表选举的社区数不得低于本地社区总数的三分之一,直接选举的社区数占社区总数比率要高于上届的10%。

  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主要采取“两推一选”的方式进行。有条件的,可探索“公推直选”的方式。

  鼓励大学生社区干部参选

  社区工作者队伍由社区党组织干部、社区居委会干部和专职社工人员组成,一般应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换届选举中将注意选拔30岁以下的年轻同志,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社区领导班子。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般应为中共党员。成员可从下派街(乡)后备干部、留用原社区优秀干部和招聘大学生、复退军人、离(下)岗职工等多种渠道选拔。在同等条件下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具有从事社会工作特长者优先考虑;大学生社区干部参加换届选举,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力推书记、主任“一肩挑”

  大力推行社区“两委”书记、主任“一肩挑”,班子中的党员成员交叉任职。各县(市、区)“一肩挑”比例要在上届76%的基础上有新的提高。

  提倡把社区党组织成员候选人按照法定程序推选为社区居委会成员候选人,通过选举兼任社区居委会成员;提倡拟推荐的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先参加社区居委会的选举,获得群众认可后,再推荐为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如果未被选上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般不再推荐为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提倡社区居委会中的党员成员通过党内选举,担任社区党组织成员。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