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多家航空公司进行两舱调价 头等舱差价可达一倍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21日09:56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7家航空公司加入两舱调价大军,热门商务航线成调价重点

  头等舱差价可达一倍

  南方日报讯(记者/蔡华锋通讯员/王欣) 昨天记者了解到,继国航、东航等6家航空公司相继在7月发布了头等舱、公务舱调价通知后,南航也终于公布了新“两舱”的价格标准,成为三大航中最后一家公布“两舱”调价方案的航空公司。至此,三大航空公司已经全部调整了“两舱”价格基准。各大航空公司公布的头等舱价格基准普遍在经济舱全价票的230%左右,最高达到280%。

  南航豪华头等舱调价幅度最高

  昨日,南航也公布了两舱调价方案,此次的调价方案涉及包括主干航线、公商务航线、商旅航线在内的三类航线。主干航线为北京至深圳、北京至广州、北京至上海航线;公商务航线为广州至上海、深圳至上海等航线;商旅航线为大连至上海、长沙至上海等航线。

  调整后,南航在北京至广州等7条航线的豪华头等舱价格达到经济舱全价的280%。广州-上海、深圳-上海航线头等舱价格最高为经济舱全价的200%,公务舱票价最高为经济舱的150%,而广州-三亚、杭州、长沙、武汉等航线的头等舱价格最高为经济舱全价的180%,公务舱票价最高为经济舱全价的130%。自2010年7月20日起销售的,8月8日以后出发的南航国内客票,将依照此新票价体系执行。

  据悉,此前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的定价由民航局统一规定,即头等舱为经济舱全价票的150%,公务舱为130%。 自2010年6月1日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对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后,各大航空公司纷纷调价,其中热门的商务航线成为了调价的重点。

  早在7月1日,国航率先宣布调整43条国内航线两舱价格水平,商务航线(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调整后的头等舱票价级别最高为经济舱全价的230%。近日海航和山东航空也开始调价,海航不仅调高了头等舱价格标准,还新增了钻石头等舱,目前增设的钻石头等舱仅限空客A340机型,此舱位为乘客提供的免费行李额增加至60KG,价格为经济舱全价的250%。

  头等舱提前购票可打五折

  记者了解到,在价格调高的同时,两舱折扣票也增多了。记者登录携程旅行网发现,原本整齐的两舱价格,也出现了高低差价。同一航线,折扣幅度不等,最大差价达一倍,价格跨度之大基本已与经济舱无异。记者在携程旅行网查询7月17日北京-上海航线,发现东航头等舱的全价票已为2830元,国航头等舱的全价票已为2600元(调价前为1700元)。而东航同时期推出的头等舱4折扣折票,价格仅为1130元。该价格甚至比未对两舱价格做出调整的南航、海航等推出的头等舱全价票1700元,还便宜不少。但此类特价票一般有提前3天预订等一些购票限制。

  记者在携程旅行网上还发现,广州-上海航线,国航头等舱全价1920元、东航、上航头等舱全价2560元。但也有5折头等舱机票出售,前提是提前购票。不过对于大多数广东旅客而言,南航的调价措施更能引起他们的关注,虽然目前南航已经出台调价政策,但是具体航线是否出现折扣票仍未有消息。来自广州的许先生经常出差,是头等舱的常客,他的意见可能反映了一部分旅客的想法:“价格只是选择航空公司的原因之一,航班的准点率、座位的舒适程度、服务品质等因素也同样甚至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