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防汛专家:今年洪水属上游型 三峡作用非常显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1日10:09
  中广网深圳7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47分报道,今天在我们直播间里我们请到一位嘉宾,是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抗旱减灾研究所的副所长高级工程师向立云教授。

  主持人:今天上午向教授将会作客直播间同大家共同关注和探讨今年的防汛形势和洪水的防御情况。我们提到之前两次比较严重的洪水汛情就会想到91年和98年两个年头,我们查了一下资料,91年洪水是属于下游型,98年是全流域的洪水。今年咱们重庆、四川、湖北、江西等地洪水都是比较严重,跟您了解一下,今年的洪水属于怎么样的一种类型?

  向立云:今年洪水应该主要还是属于上游型,主要在上游,宜昌以上降的暴雨比较大。

  主持人:这样的情况我们注意到三峡刚好是处在这样一个流域的位置,大家这段时间也在关注三峡首次迎来的首次大考,7万立方米/秒的巨大洪峰。之前我们记者也报道,在调控之下,基本上是削减了一大半,我们也看到了三峡大坝拦洪的能力初步显现了,就目前的拦洪情况来看,您怎么样评价三峡大坝在这次抗洪中的作用?

  向立云:因为对于这种上游型的洪水,三峡起到的作用是非常显著的,这次咱们看到了,七万秒立米已经控制到下泻就是四万左右,下游的防洪形势应该说不是特别严重。下游的防洪能力在六万以下应该说都是可以防住长江的洪水。但是对于7万立方米/秒这种洪峰来讲,对于三峡来说不算非常大的洪水,三峡它针对千年一遇洪水来防御的。

  主持人:新闻中我们也提到长江水力委员会的主任蔡继华,他说了,这次三峡调洪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不过他还强调目前确实在主汛期,防洪的压力仍然很大,仍然是不容松懈的,是吧?

  向立云:对,形势应该还是比较严峻的,因为对任何时候,每一年,咱们水利部门包括国家总的政策是迎大汛,防大旱,有备无患,是这种原则和态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