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幼升小"试题考糊家长:提前学习弊大利大?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07月21日10:14

 

7月17日,北京某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室里,参加“双语学前快车班”学习的孩子们正在吃午餐,教室门口张贴着课程表和当天的教学内容。实习生 周薇摄
7月17日,北京某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室里,参加“双语学前快车班”学习的孩子们正在吃午餐,教室门口张贴着课程表和当天的教学内容。实习生 周薇摄

  “小鸡和小鸭一起在路上走,小鸭掉到坑里了,小鸡应该怎么把小鸭救上来?”

  “猜谜语:一个小姑娘,穿着黄衣裳,你要欺负她,她就射一枪。”

  “一组数字,找出其中的规律,并填写完整:1、2、3、4、6、()、12”

  “动手题:一张纸撕一次变成三张、一张纸撕一次撕出四个口、六根牙签摆出5个正方形、四根牙签摆出3个三角形……”

  前不久,一则名为《“幼升小”名校试题精选》的帖子出现在各大网络论坛上,该帖收集了北京市各小学的“幼升小”入学试题。不少网友看后跟帖称,题目“很难”、“很雷人”。

  在不能输在起跑线的竞争氛围中,家长们无奈地看着五六岁的孩子过早地担起了应试压力。

  雷人试题吓坏家长

  在这份试题后,网友“伊莎贝拉”回复道:“考个小学也这么难,搞得比高考还复杂。”

  网友“乖乖”则留言:“研究了半天,只有几道题会做,还不确定答得对不对……看来以我现在的状态,知名小学肯定考不进!”

  笔者发现,不仅是北京,在上海、武汉、成都等地,“幼升小”试题都成了令家长们头疼的难题。

  在《上海重点小学的入学标准,这招的都是天才吧》、《在家模拟下“幼升小”考试》等帖子中,“小明不喜欢穿高跟鞋,小明换灯泡不用梯子,小朋友你们认为小明是谁?”“有1到9九个数,请问是按什么把它们分成1、3、7、8;5、9;2、4、6,三类呢?”等题目常常难倒家长和众多高学历网友。当楼主公布答案为“姚明”、“按同一声调分为一组”的时候,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对大人来说,这些题都很难一下子想到,更别说是对一个6岁的孩子了,“这明显严重超纲”。

  目前“幼升小”入学考试的考察内容大致归纳为数学思维、语言能力及综合能力几个部分,其中语文和数学最为重要。

  虽然教育主管部门每年都会重申《义务教育法》中规定的“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但各地“幼升小”入学考试还是将不少适龄儿童堵在了“附近学校”的校门外。

  “难道小孩子考不过这些就只能在家待着吗?我的孩子怎么办?”网友“弱小的我”发出疑问。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