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清华回应状元录取数据与北大冲突:反对炒作状元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07月21日10:15

  “北大清华高招数据‘打架’”追踪

  昨日,清华大学招办透露,清华今年共录取各省份文理科实考分第一名26人,投档分第一名32人,两项合计42(同一人不重复计算)。如果算上有些保送生参加高考后取得本省第一名的考生,总数可能会达到50人左右。

  此前,北大和清华分别公布了今年录取情况统计,两校在“状元”招录等数据上存在“打架”现象。

  “清华录取了绝大部分理科状元”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昨日透露,今年清华录取各省的理科实考分第一名21人,投档分第一名26人,合计34人(同一人不重复计算),分布在全国的27个省份,约占全国省份的90%。孟芊提供的初步统计数字显示,全国理科实考分和投档分第一名共有46人。

  而在文科状元问题上,孟芊说,清华录取各省文科实考分第一名5人,投档分第一名6人,合计8人(同一人不重复计算)。据初步统计,全国文科实考分和投档分第一名共有43人。“无论按照何种统计方式,清华都录取了全国绝大部分的理科第一名,文理科状元总数占到全国状元总数的近一半”。

  孟芊也承认,由于信息来源和统计方式的差异,状元的数字还可能产生一点变化。例如,有些保送生参加高考,其中有人取得本省第一名的成绩,但有的省份在排名上并没有算进去而被称为“编外状元”。如果加上这些考生,今年清华录取的状元总数可能达50人左右。

  “清华坚决反对炒作状元”

  孟芊表示,这是清华近年第一次公布录取状元具体数据,“我希望这是最后一次”。

  他认为,状元本人并没有错,但清华坚决反对炒作状元,炒作状元会带来种种弊病,“所以我们多年不公布状元人数了”。今年公布状元数,“原因很简单,之前有报道说,八成以上的状元被其他大学录取了,这意味着清华只录取了不到两成的状元。这在社会上产生了一些误解和猜疑。”孟芊说。

  此前,北京大学在公布录取情况统计数据时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省市文理科第一名中,除两成报考香港高校外,六成以上被北大录取。”

  昨日,对于媒体报道的状元数据之争,北大相关负责人未做进一步回应。(记者郭少峰)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