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目前三峡工程水位154米 有效拦蓄40亿立方米洪水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7月21日11:2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 郭卫民: 我理解刚才NBC记者的问题,三峡大坝对这次长江洪峰的顺利通过发挥了什么作用?请刘部长再补充一下。

  刘宁: 今年上游长江的主要支流嘉陵江支流渠江发生了超过历史性的洪水,长江上游的干流出现了1987年以来最大的洪峰流量,三峡水库也出现了建库以来最大的入库流量。如果以700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没有三峡工程在中间进行调蓄、发挥作用的话,70000立方米每秒下来,我想告诉大家一个数,就是荆江河道现在的泄洪能力,就是它的行洪能力大概在60000-68000立方米每秒的能力。在洞庭湖,也就是“城陵矶”这个地方的行洪能力大概在60000立方米每秒,而这个流量一旦到达,江堤肯定要超保证水位以上。这是三峡水库起到重要的作用之一。

  我们实际上调度运用了三峡工程,目前三峡工程水位达到了154米左右,有效地拦蓄了40亿立方米洪水。洪水发生以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回良玉副总理有一个很重要的批示,要求我们一定要合理地、科学地调度三峡等水利工程,要兼顾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和库、湖、塘这几个方面的水情,全力防汛,合力抗洪,充分发挥三峡工程的防洪效益,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综合效益。我想这是我们这次调蓄三峡工程的一个重要的原则。

    为此,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同志这几天天天和我们在一起会商研究三峡工程的调度和运用。我们现在采取的调度方式就是,当长江上游三峡水库的入库流量小于50000立方米每秒的时候,三峡工程控泄34000立方米每秒。当大于50000立方米每秒的时候,三峡工程控泄40000立方米每秒。这几个数字后面有充分的科学依据,一方面可以控制荆江大堤沙市河段水位不超警,另一方面即使拦蓄了洪水,也不至于顶托而影响上游嘉陵江的行洪,以尽可能减少重庆市受淹的范围。目前来看,三峡工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尽管中下游的河段和两湖的水位当前有所上涨,但均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嘉陵江的排水目前非常顺畅,整个这场洪水过程是在科学防控、合力抗洪这样的要求下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了长江上的第一大支流汉江的调度,汉江在三峡工程的下面汇入长江,它的上游也发生了超保证水位的洪水,汉江丹江口水库,大家可能对它更熟悉,是南水北调中线的水源地,事先对这个水库进行了腾库,当它入流是27000多立方米每秒的时候,水库拦蓄后向下面泄洪只有1900立方米每秒,以避免它和长江三峡放下来的40000立方米每秒发生再遇,以尽可能地降低中下游的水位。

  因此,我想用三句话来结束对这个问题的回答,科学调度就是,用水利工程适当地削峰拦洪、适度地控制泄洪、适时地进行调蓄错洪。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