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水利部:水土流失并非导致洪水泛滥最主要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1日11:18
  中新网7月21日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指出,水土流失导致河床升高只是洪水泛滥的重要因素之一,最主要的因素还是降雨量大、暴雨集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情况。

  刘宁表示,治理水土流失是一项基本国策,因为水土流失不仅涉及到江河的淤堵,更重要的是危及生态安全。因此,国家颁布了《水土保持法》,多年来开展了大量的治理工作,有效地控制了水土流失的面积和水土的流失量。在七个重点水土流失片区里面,都得到了有效的治理。特别是近几年来,采取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农业措施,对这些地方的水土流失分别进行了治理,年均可以达到有效治理面积4.8万平方公里。同时还有效地抑制了一些人为的水土流失行为,应该说成效是好的。

  刘宁称,以黄河为例,它原来年均输沙量是16亿吨,由于对上游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进行了有效治理,现在在13亿吨左右。而长江原来的年输沙量在5亿吨左右,但经过这几年密切监测和分析,泥沙专家们专门研究,现在实际输沙量大概减少了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左右。因此,三峡的入库泥沙明显少于预期值。

  但刘宁也强调,由于中国山区比较多,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地域占了二分之一以上。所以,大量的水土流失实际上还是危及中国的生态安全,也影响当地居民生产生活致富。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中国仍然有356万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