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恢复家园重建希望 写在江西抚河唱凯堤决口一个月之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1日15:20
  新华网南昌7月21日电(记者郭远明 林晖)一个月前,滔天洪水淹没了大地;一个月后,人们在这里重建家园,代表绿色与希望的秧苗整齐地插在田里。

  6月21日傍晚,江西抚州市临川区的抚河干堤唱凯堤决口。10万多人被大水围困,10万亩农田几乎完全被冲毁。一个月过去了,在唱凯堤决口灾区,人们忙着抢种晚稻,生活有着落,环境在整治……

  洪涝灾区不见灾民

  从银福高速公路驱车,记者进入抚州市临川区唱凯镇、罗针镇等地,沿途新翻耕农田散发着浓郁的土地气息。田间地头,有不少村民赶着水牛犁地,大部分农田已深耕,嫩绿的二晚秧苗已长了约10厘米。

  这是一派祥和的乡村耕作景象图。

  人们不会忘记,就是在一个月前的6月21日18时30分,抚州市临川区唱凯堤灵山何家段10万亩圩堤决口。一时间,洪水下泄,将房屋、农田和人们的希望都浸没在大水之中。

  大堤决口直接导致临川区唱凯镇、罗针镇等4个乡镇358个自然村受淹,10万多人受灾,并被紧急转移安置,约10万亩农作物被淹绝收。唱凯堤决口灾情广为国内外关注。 唱凯堤决口附近的临川区罗针镇丁湖村是最严重的受灾点。丁湖村村支书徐火根清晰地记得,6月21日傍晚,唱凯堤决口后,他参与救援,将全村2300多名村民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安置。

  一个月后,正组织村民抢种晚稻的徐火根告诉记者:“大洪水让全村2334亩早稻全部绝收。现在,村里的农田都已经翻耕,不久,绿油油的秧苗将再次覆盖所有农田。”记者在罗针镇丁湖村看到,小块的育秧田散落田间,几十台插秧机轰隆作响。村民们正抓紧时间把育好的二季晚稻秧苗插播到水田里。

  抚州市临川区区委农工部部长陈福根说,35万斤二晚稻谷种子已在田里育秧,10万亩农田的抢插秧工作正在逐步展开,8月1日前,临川区将恢复“赣东北粮仓”的全貌。

  不仅是农业生产,一个月后的唱凯堤决口灾区,乡村道路修通了,街道干净了,集市的热闹劲又回来了。抚州市临川区罗针镇是唱凯堤决口的重灾区,大水灌入时最深处有3米多,农田和房屋基本被淹。记者在罗针镇看到,罗针镇超过九成的店铺都已恢复营业。熙熙攘攘的商贸景象,干净整洁的街道,让人们无法将之与一个月前大水横行的灾区联系起来。

  根据统计,唱凯堤决口灾区已修复道路263条、桥梁49座,灾区全面恢复通电、通信和交通。随着灾区逐渐进入正常生产生活轨道,人们发现这里有灾情,但无灾民。

  压缩城建项目,一切以灾后重建为重

  6月27日傍晚,随着最后一车的石料倾倒,牵动全国人民的江西抚州唱凯大堤决口封堵成功。灾区群众开始返回家园,与江西各地上千万的受灾群众一起,在赣鄱大地展开轰轰烈烈的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

  “一切以灾后重建为重。”抚州市副市长黄赛荣告诉记者,“我们停建城镇市政项目,挤出资金投入到迫切的灾后重建中。”目前,抚州市已压缩16个城市新街道、饮食街区、文化长廊等“锦上添花”的城建项目,将节约的数亿元资金投入到临川等灾区的重建上。抚州市也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灾后重建的投入。由于财力有保障,临川区四个重灾镇,受灾群众可按人均月补100元的标准,接受救助1-3个月。

  领导干部要在灾区重建工作中起带头作用。抚州市规定,一个市属部门单位要在临川区挂点帮扶一个村。抚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王锋入驻罗针镇许渡村,这是临川区56个驻村小组之一。他告诉记者,小组成员的主要工作是清理垃圾、水井,掩埋死亡牲畜,放药片消毒防疫等;负责分发稻种,由村民自己育秧,保证8月1日前种下二晚稻。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6月24日,江西省农业厅就向临川灾区及时拨付了第一批救灾种子5万斤,做到边退水边育秧,同时在相邻灾情较轻的乡镇实施对口援助、异地育秧。江西省农机局调度7批115台大中型拖拉机机耕作业队到唱凯、罗针、罗湖、云山四个重灾乡镇开展机耕作业,已基本完成重灾区机耕作业面积6.7万亩。卫生防疫部门也来了。灾区地头街角全部被消毒,数十万头(羽)牲畜和家禽被深埋。

  抚州市市长张勇说,当前是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要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大灾之后不死人、早稻绝收晚稻补、农业损失工副业补、上半年损失下半年补,奋力夺取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

  重建希望,走向明天

  当前江西各地灾后重建工作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广大受灾群众焕发出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生产恢复和灾后重建当中。

  面对无情的洪水,临川区唱凯堤决口灾区的人们擦干眼泪,洪水一退,马上着手重建家园。李梅发是临川区唱凯镇东湖村的粮食种植大户。看见自家承包的2000亩早稻被大水冲毁,颗粒无收,前后投入的180万元打了水漂,这个坚强的汉子落下了眼泪。

  “灾害发生时,我彻底绝望了。如果没有政府的扶持,我将选择放弃。”李梅发告诉记者,政府免费为灾区进行农田翻耕、免费提供种子,让他看到了重建的希望。为使受灾农田及时翻耕和二晚及时栽插,江西省财政部门已专项安排农机作业补贴资金,在重灾区按机耕每亩20元进行补贴。

  现在李梅发正筹集资金,购买农资化肥,准备早稻损失晚稻补。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0亩晚稻,有政府的扶持,剔除土地承包费,预计每亩有400元以上的纯收入,可挽回早稻损失80万元以上。”

  唱凯镇灵山村距离决口处不足一公里。汹涌而来的大水不仅淹没了农田,也冲毁了大量水渠。灾后,村支书何子龙自垫资金,租用工程设备,带领着村民挖渠开沟,为已移栽的晚稻准备水源。

  何子龙告诉记者,村民们正计划今年水利冬修“要大搞一番”,将重建工作一直延续到明年春季,利用这个机会将原来制约农业生产的问题彻底解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