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侵华日军七三一遗址能否申遗?其价值何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1日17:10
  日前,侵华日军731部队的再一次不冷不热地曝光——又一份罪恶的史料被发现——活人细菌实验3000余受害者名单得以确认,而由此引发的731部队遗址的申遗问题,也再度引发讨论。

  3000余名受害者

  731部队是在抗日战争(1937-1945)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侵华日军从事生物细菌战研究和人体实验相关研究的秘密军事医疗部队。它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最灭绝人性的细菌战研究中心。利用健康活人进行细菌战和毒气战等实验,使得它的罪恶与奥斯维辛集中营和南京大屠杀同样骇人听闻。

  731部队的前身,是石井四郎于1932年在中国东北哈尔滨市郊的背阴河(即平房区)设立的东乡部队,这一区域当时是傀儡政权满洲国的一部分。当初,731部队伪装成一个水净化部队,随后不久,该部队就开始进行在日本国内无法进行的人体实验。

  由于日本战败后对资料的毁灭,731部队的完整信息只能靠史学家一点点挖掘整理。731部队的设施究竟包含什么,至今尚未有明确说法,但仅从现有的遗存就足以看到其当年的庞大:对游客开放的一座731基地占地6平方公里,由150多幢建筑组成。设施经过很精心的设计,使其很难被摧毁。基地包括各种各样的生产设施,有约4500个培养跳蚤的容器,6个巨大的制造各种化学制品的锅炉,以及约1800个用于生产生物战剂的容器,几天内就可以生产出大约30克腺鼠疫。从731生产出的数十吨生物武器(以及一些化学武器)在整个战争期间被存放于中国东北的许多地方,至今仍对中国的平民造成伤害。1945年,日本战败前夕,石井四郎下令摧毁那些设备设施,并告诉他的部下“把秘密带进坟墓”。

  经研究证实,这个部队当时已具有可将人类毁灭数次的细菌武器生产能力,他们的“研究成果”投放战场,致使20万人死伤。1945年8月,731部队为了销毁罪证,在败退时炸毁了这里的主要实验设施。

  根据长年致力于“731”研究的哈尔滨市现代史专家金成民发现的最新史料,1939年至1945年,至少有3000余无辜生灵被侵华日军第731部队在哈尔滨平房区本部直接用作活体细菌实验材料,无一生还。今年5月,这3000余受害者的确切名单已经被确定。

  731遗址现状

  岁月流逝,现在731大部分遗址混杂在城区生活区中,周边环境破烂不堪,有的房屋电线老化,安全隐患非常严重。为永久保存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这个二战中极为特殊的标志性遗址,从2000年开始,经国家文物局的批准,有关部门耗资近亿元对其进行了首次全面清理,发现了300多件人体解剖用具。同时,采取措施对这个遗址进行保护。目前,本部大楼遗址和2号楼遗址已维修复原。本部大楼恢复成世界最大规模的细菌战指挥中心,并保护恢复了石井部队队长办公室、人体标本陈列室、宪兵室等房间原貌。在此基础上,一座现代化的“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建立起来。

  如今,731遗址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被确定为国家12个重点红色旅游项目景区景点之一,并被列入第六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之后,哈尔滨市平房区政府开始筹划,将731遗址申报世界遗产,这一直被当地政府列为重要的工作内容。

  申遗路漫漫

  1996年,日本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此前,波兰于1976年将奥斯维辛迫害犹太人集中营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金城民认为,毫无疑问,坐落在哈尔滨市平房区的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也完全符合申遗的标准。然而,731遗址申遗却成为当年喧嚣一时的舆论焦点,争论集中在731遗址可否申报世界遗产,它的价值何在。

  金成民认为,731遗址是我国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应该成为我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世界反法西斯教育基地。时任731陈列馆馆长的王鹏认为,731部队的罪行是反人类的,它不光是国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值得全人类去关注和反思。然而,不少人认为,731遗址体现的是一种弱肉强食的侵略文化,一种惨绝人寰的血腥文化,将这样的文化申报世界遗产是一种错位。

  2010年5月,当731部队活人细菌实验3000余受害者名单公布时,当地媒体再一次重提731遗址申遗的话题。

  然而,据专家介绍,从目前情况看,731遗址还暂不具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中的一些条件,如仍有部分遗址被占用,不能对外开放,影响整体格局;“731”学术研究人才少;缺少地方性法规等。

  为此,在多年研究和专题论证的基础上,专家们提出:哈尔滨市应尽快制定哈尔滨市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遗址保护条例,使731遗址得到依法保护和管理;应建立“731”国际研究中心,引进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人才,并吸引各国研究者前来调查研究,进一步扩大731遗址的国际关注度;同时做好罪证挖掘工作,集中力量全方位、立体地展开申报工作。

  刘 洁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