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警岚皋中队官兵搏击泥石流 营救遇险群众(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1日17:02
破窗营救遇险群众。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贺军荣 李奖殿)面对汹涌而来、漫过膝盖的泥石流,陕西总队岚皋县中队官兵在滚滚的泥石流中连续搏击11个小时,成功解救被困群众53人,转移群众700多人,抢运各类物资价值近60多万元,在抗洪抢险一线谱写了一曲曲忠诚卫士之歌。

  7月18日15时55分许,受连日的强降雨影响,地处陕西省南部山区的岚皋县城关镇柳家坡村发生特大泥石流,厚度达1.2米的泥沙、石块裹杂着大量的杂物涌向县城中心,沿途房屋、道路严重受损和堵塞,数百人被围困,县城近千户商铺和居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武警陕西总队岚皋中队接到抢险命令后,指导员严辉迅速带领14名战士携带铁锹、铁镐、麻袋等物质紧急出动。

  16时10分,官兵们一赶到现场,就和当地公安干警、居民一道填装沙袋、疏通洪流,转移疏散群众,经过近3个小时的奋战,挖填土石85立方米,安全转移群众近百名,抢运物资价值近50万元。

  安全转移完被困群众后,中队官兵继续沿街搜救遇险群众。19日凌晨零时38分,当严指导员等人搜寻到安岚街一带,发现一栋5层楼上有11名群众被困在楼顶时,严指导员迅速带领5名战士,趟着1米多深的泥石流赶到楼下,准备实施救援。楼顶上的11人中,6个大人、5个孩子,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一岁半。面对滚滚而来的泥石流,5个孩子吓得哭成一片,看到武警官兵赶来,他们便大喊"救命"。可由于一楼的防盗门已被滚滚而来的泥石流堵得严严实实,根本无法打开,给救援增加了较大难度。眼看着泥石流越来越大,情急之下,下士张龙、赵等情,上等兵张龙祥等5名战士便轮番用随身携带的铁锹狠砸铝合金防盗窗户。砸开窗户后,5名战士从窗户翻了进去,快速冲上楼顶,背起5名孩子直奔楼下。此时,二楼的通道也被泥石流封堵,官兵们只好采取人工接力的办法,从阳台上将小孩递给在楼外接应的严指导员等人。接着,官兵们又经过两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将楼顶被困的6名群众安全救出。

  19日凌晨2点26分,由于大量泥石流不断涌入县城西一路,又有36名群众被困在一栋楼内,无法出来。接到救援命令后,严指导员带领班长李丹和4名战士迅速趟过泥石流,赶到西一路,实施救援。由于泥石流中石块较多,李班长在行进中,被利石剐破了小腿,鲜血直流,疼痛难忍。但为了尽快营救出被困群众,他强忍着疼痛,继续前进。在转移最后一批被困群众时,50多岁的老大爷--王忠,起初说什么也不愿离开自己的家,并死死抓住阳台栏杆,唯恐官兵强行将他转移。严指导员好言相劝10多分钟,才做通老人的思想工作,同意转移。在转移中,淤泥已深达1米,为了防止泥石流伤及老人,走在前面背负老人的严指导员,使劲地用双手紧紧抓住老人的双腿,将其高高背负在肩上,走在后面的李班长等人死死扶着老人的腿部,经过20多分钟的艰难行进,终于将老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至此,武警岚皋县中队官兵们已在泥石流中连续奋战了11个小时,先后成功解救被困群众53人,转移群众700多人。
装填沙袋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成功营救遇险老人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漫过街道的泥石流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清理搬运河道中的石块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