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湖北秭归人大监督节能减排凸显实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1日16:59
  节能减排,一直是备受湖北秭归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的一件大事。去年年初,该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对全县节能减排中的单位GDP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量等确定了具体目标,紧接着,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节能减排专项工作报告》,后经人大常委会组成 人员满意度测评,最终以高票通过。

  据悉,该县人民政府围绕县人大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和严格行业准入、大力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全力推进全县节能减排工作的建议,采取“四条措施”,全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十一五”期间,此项工作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全县规模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上年年均下降了4%-5%。

  加大节能减排项目投入。近三年来,全县通过国家项目支持、企业自筹等方式,全县节能减排投入资金6亿多元,三金硅业、泽丰纸业、匡通电子、矸石发电、华扬太阳能等一批骨干企业节能减排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并发挥了良好的效益。

  加快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步伐。全县共争取三峡库区工业水污染防治国债项目7个,概算总投资1.1亿元,截至目前,已经有维维乳业、帝元食品、泽丰纸业、金山实业、三金硅业等5家企业污水治理项目建成投入运行,新增废水处理能力13000吨/日、固废处理能力50吨/日。

  严格行业准入促进产业升级。在发展规划、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对行业、企业、项目均设置了投资额度、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准入条件,凡是不利于节能环保的项目一律不准进入县内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必须符合节能减排要求,并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关政策进行审核把关。

  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近两年,全县关闭了四家小水泥厂,陶汰落后产能,大大降低了全县能源消费量,减少废渣废汽排放量,有效改善了大气环境。同时,在发展循环经济工作上,全县以粉煤灰、煤矸石和冶金、化工废渣综合利用为重点,推进循环经济试点。在水泥生产中,利用煤矸石全部代替粘土配料,粉煤灰代替部分锅炉炉渣作水泥混合材料,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湖北秭归县人大 郝光益)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