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深海鱼油造假曝光 专家吁弃用高价“地沟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1日19:34
  近日,媒体曝光了国内深海鱼油市场鱼龙混杂、以次充好的现状。非法从业者高举高打“洋旗帜”,却以下脚料制成的工业鱼油冒充优质天然鱼油,牟取暴利。而国内众多添加了鱼油作为产品主要卖点的商家也“人人自危”,据称已有消费者通过法律途径,要求这些厂家出具“鱼油”原料的供应商资质文件,但未获得任何回应。

  “深海鱼油”堪比高价“地沟油”的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尤其是一直食用鱼油或添加鱼油食品的消费者,更是通过各种途径表达不满。不少人表示,以前深海鱼油“软化血管、加血压,并有助于大脑发育”等功效被传得神乎其神,一直为家中老人和孩子购买服用,谁知竟然是在吃“垃圾”,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内幕披露 打破深海鱼油神话

  鱼油开始在中国保健品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要推究到1998年,商家打出阿拉斯加深海鱼油概念,将深海鱼油打造成健脑益智、调节血脂的代名词。此后长达十余年时间,深海鱼油一直算得消费者心中的“王牌”保健品。然而,国内市场上,所谓的深海鱼油却存在相当多的问题。

  据业内资深专家、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会长王大宏披露:“国内的深海鱼油大多数都有问题:质量不合格、产品不规范,甚至造假都普遍存在!”

  由于优质鱼油的来源—鳕鱼价格较高,不法商家为了降低成本,用杂鱼提取鱼油,甚至劣质色拉油制成软胶囊出售。包裹鱼油的软胶囊也大有玄机,从猪皮、鸡皮到制作皮夹克所剩下的边角料,质量之差、危害之深堪比“地沟油”。商家再谋取暴利的同时,也为消费者的健康埋下了严重威胁。

  大立大破 保健品市场陷入怪圈

  深海鱼油的曝光,不难让人联想到前不久刚刚发生的山东阿胶造假事件。近些年中,中国食品市场似乎总陷于这样一个怪圈,商家辛辛苦苦建立的消费者认知,可能在一瞬间土崩瓦解。

  事实上,鱼油的确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阿胶的滋补效用更是承袭百年,而让消费者望而却步的原因,其一在于商家投机行为破坏了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此外,商家在宣传中盲目扩大产品效用,以偏概全造成消费者认知偏颇,也无形中消减了保健品的可信度。

  以鱼油为例,其中含有的EPA由于会降低人体血液粘稠度,并不适合孕妇及儿童服用,更已被证实可能诱发儿童性早熟。如要补充DHA,专家建议为儿童选择提取自藻类的DHA,不仅没有副作用,而且避免了海洋中的污染与有害成分,来源更纯净安全。

  专家提醒 合理生活方式为健康之本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购买保健品已经成为了当下的流行趋势。然而专家提醒消费者,虽然保健品可以在身体某种营养素不足时强化补充,但必须掌握一定的量与度。而事实上,健康在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积累,与其花钱买健康,不如改变换一种更为合理的生活方式。

  每周吃三次鱼,就能基本保证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每天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就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专家建议,合理调配膳食、勤于锻炼、保持愉快的心情和生活态度,将是最好的“保健品”。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