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气候灾难频发多国损失惨重 粮食安全受关注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7月21日22:22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外媒7月21日综合报道,2010年夏天,全球多地区遭遇气象灾难。日前,俄罗斯17个区因为旱情严重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印度雨季赶走了干旱,却给粮食储存带来新难题,小麦出口大国乌克兰遭遇洪水冲击小麦产量锐减,旱情同样威胁着越南稻米产区。多国多个产量区遭遇气象灾害,使得这些地区乃至全球的粮食供应令人担忧。

  倾盆大雨冲走印度大旱 稻米无处储藏损失惨重

  姗姗来迟的雨季终于到达印度北方,冲走了民众对第二次大旱灾的恐惧。但是随之而来的倾盆大雨又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在哪里储藏堆积成山的谷物和稻米。印度联邦通过高价囤积了大量当地小麦和稻米,国家仓库已经没有多余空间。为此,印度只能将大量谷物装袋然后露天储存,上面盖上薄薄的塑料。近来的大暴雨已经冲走了很多露天储存的粮食,未来几天内更多雨水将毁掉更多粮食。

  而腐蚀的谷物将进一步推高印度的粮价,加剧通货膨胀,伤害到更多穷人。在过去3个月,当地小麦价格已经上涨了12%。粮价上涨已经成为严峻的政治议题,主要反对党近来甚至组织罢工进行抗议。尽管印度储备银行上调了利率,但6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依然高达10.55%。印度高级智库RPG基金会主席和经济学家帕纳笛卡尔说:“主要原因是管理不善和疏忽所致。如果将这些粮食交给私人部门管理,就不会损失如此惨重。”他预测,粮价高涨将影响印度经济的潜在增长力。

  到目前为止,印度政府还没有公布因储存问题造成的谷物和稻米损失。一些专家称,谷物损失大约占总产量的5%到10%,稻米的损失约为10%到15%。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驻印度开发咨询主管保罗-索尼说:“印度农业产量很高,但依然有2.5亿人挨饿或者出于营养不良状态。”

  高温致俄罗斯亿亩麦田被毁 数百万人生活受煎熬

  今年的高温干旱毁掉了俄罗斯上亿亩麦田,致使俄罗斯数百万人的生活变得艰难。今夏俄罗斯气温打破了过去数十年的记录,7月16日33.6摄氏度的最高温超过1938年。尽管这种温度在美国很普通,但在莫斯科却并不多见。

  莫斯科南部的黑土地区经常下阵雨,但今年的热浪已经令那里1.44亿亩麦田枯萎;英国可耕种的农田总数仅有9000万亩。但在这些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地上,自从4月份以来没下过一滴雨。俄罗斯谷物联盟被迫降低此前的谷物产量预测,从8500万吨下降到81.5万吨,去年产量高达9700万吨。

  近年来,俄罗斯政府在南部投入巨资,购买良种、兴建存储仓库、修建谷物运输铁路,以帮助俄罗斯农业复苏,满足稳定增长的全球粮食需求。但是如此大范围的农田,依靠灌溉是不可能的,农民们只能依赖于大自然。到目前为止,俄罗斯17个依靠天然降雨的农业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但是由于俄罗斯2008年和2009年的大丰收,加上私有化集体农场政策吸引大量投资,俄罗斯依然能够满足自身需求。

  全球正酝酿下一场粮食危机?

  严峻的旱情同样威胁着越南的稻米产区;美国农业部预测该国中西部农业产量也将下降;中国从加拿大加倍进口粮食的计划也受到影响。

  幸运地是,这些令人担忧的新闻过后,多国就传来更多大丰收的好消息,应该可以保持谷物价格平稳。但糟糕年份对粮食价格的影响可以从2008年初窥端倪。当时,燃料成本上涨和全球次贷危机引发粮价飙升,全世界平均上涨了43%,进而引发了从墨西哥到孟加拉国的粮食骚乱。

  记者安德鲁-芮玛斯和利兹大学农业专家埃文-弗拉泽在他们的新书《粮食帝国》中,描述了美索不达米亚、罗马以及大英帝国闻名衰落的原因。他们认为这些帝国都是由农业构成的,当农业系统失败,整个帝国就会随之崩溃。芮玛斯和弗拉泽担心今天建立在以氮肥料为基础的粮食体系,太过依赖石油和气候。如果石油价格再次上涨,或者气候更加恶化,全球粮食体系也可能崩溃。

  联合国估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从现在的65亿增长到90亿,这额外的25亿人需要更多粮食。美国国务院网站上发布的全球粮食安全报告指出,全球粮食供应必须增加50%,才能满足今后20年的需求。更深层的粮食安全危机,将令全世界感到更加不安。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