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暴雨引发多处险情 政府把群众安全放在首位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7月22日02:01
 省长王儒林(左二)指挥抗洪抢险 本报记者 王强 摄
 省长王儒林(左二)指挥抗洪抢险 本报记者 王强 摄

  7月20日至21日,我省中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降雨主要集中在四平市、辽源市、长春市、吉林市的部分县市。

  汛情严峻

  两座大型水库开闸泄洪

  饮马河石头口门水库上游河段、伊通河新立城水库上游河段水位持续上涨,21日8时伊通河伊通站实测流量709立方米/秒,为历史第二位洪水。

  全省现有两座大型水库开闸泄洪。其中,星星哨水库泄洪流量50立方米/秒,石头口门水库泄洪流量200立方米/秒,黄河、寿山等17座中型水库开闸泄洪。

  东辽八一水库

  围堰出现险情

  受此次暴雨洪水影响,东辽县八一水库由于入库洪水较大,施工围堰出现险情,目前已安全转移下游一万余人,并在坝右端开挖非常溢洪道泄洪,出入库已平衡,险情得到控制。

  “围堰属于副堤,不是水库主要堤坝,是在汛期前对水库进行加固时临时建立的副堤,一般没有很强的防洪能力,不像主要堤坝,可以有防御几十年至几百年一遇洪水的能力。”昨日,省水利部门工作人员解释说,水库的主要堤坝是起到城市防洪作用的,而且年年都要进行除险加固。只要主堤坝没决堤,就不会给城市带来严重危害。

  3座小水库

  发生险情

  伊通县太平水库、磐石市蚂蚁腰、雷腰等3座水库(小Ⅱ型)发生险情。当地防指已启用非常溢洪道泄洪,险情得到控制,下游受威胁的群众已经全部安全转移。

  磐石市烟筒山镇四分之一面积因内涝受淹,安全转移近3000名居民。伊通县城因内涝近50户居民房屋进水被困,省防汛机动抢险队和地方政府正在组织施救之中。

  287条河流

  水位上涨

  此次降雨影响范围广,量级大,暴雨区域集中,致使全省287条中小河流水位上涨,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

  防汛人员

  24小时待命

  目前,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正昼夜调度雨情、工情、灾情,连夜调出抗洪抢险物资和救生器材,迅速运往灾区支援当地抗洪抢险。

  全省各级防汛部门、水库防汛工作已开始24小时监测,待命值班,一旦出现汛情,马上启动应急预案。

  全省44个乡镇

  21万余人受灾

  据初步统计,全省14个县市44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1.3261万人,安全转移人口2.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1.45万亩,农作物成灾面积11.4万亩,绝收面积1.6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335亿元。

  领导批示

  孙政才: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昨日16时,我省召开防汛及抗洪抢险紧急视频会议。以此为令,一场紧张而有序的战役即将打响!

  省委书记孙政才高度重视,亲自调度指挥,作出重要批示:对八一水库要全力以赴,科学地抗洪抢险救灾,要确保下游群众及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各地各部门要强化领导责任,严格落实防汛抗洪救灾责任。务必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抓好当前防汛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尤其要抓好水库、塘坝等安全度汛,确保不垮坝。要把确保群众安全放在首位,及时做好转移避险等相关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省长王儒林及时赶赴东辽县八一水库现场指挥抗洪抢险。王儒林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强化组织,加强领导,要把当前防汛抗洪抢险工作作为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头等大事来抓。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密切关注汛情,24小时坚守岗位,特别是水利气象部门要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组织抗洪抢险。要对全省所有水库、堤坝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正在施工的病险水库是重中之重。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一切工作首位,这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防汛抗洪抢险关键在于抓好落实,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由于工作不负责任而贻误战机、主观因素造成客观损失的要追究责任。

  在抗洪抢险紧急会议上,王儒林指出,东辽县八一水库险情是我省历史上中型水库从未遭遇的较大险情,百年不遇。辽源市委、市政府临危不乱,迅速制定了两套抢险预案,连夜组织实施。目前,原有围堰成功加固,新开辟的开放式溢洪通道已投入使用,排除了溃堤、垮坝的危险,标志着抢险取得了根本性胜利,这是我省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取得抗洪抢险重大胜利的第一仗。要认真总结辽源这次抗洪抢险的成功经验,用于指导全省今后的抗洪抢险工作。

  措施得力

  抓好重中之重

  从20日晚,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副省长王守臣就一直坚守在省防办调度指挥抗洪抢险。21日2时,他冒雨赶赴东辽县八一水库,现场察看险情,指挥当地政府开展抗洪抢险。

  王守臣强调,从工程角度看,我省中小河流和中小水库以及塘坝,特别是在建的水库工程,是“防汛的心腹大患,也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暴露五大问题

  “虽然我省取得了抵御这次特大暴雨袭击的阶段性胜利,但是通过这次抗洪抢险,也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王守臣说。

  王守臣表示,这些问题是:

  1.个别地方在组织应对这场暴雨洪水过程中,反应速度和应对能力欠缺,不能在第一时间内到达现场指挥;

  2.有的地方对防汛基本情况不熟悉,上报信息表述不清楚,致使上级防汛指挥机构难以快速作出决策部署;

  3.县级缺少专业人员,不能及时有效科学开展抗洪抢险;

  4.防汛通信指挥系统不能完全满足抢险需要,直接影响防汛抗洪抢险指挥决策的有效传递和落实,个别地方防汛抢险信息上报不及时;

  5.个别地方应急预案不熟练,不能及时科学而有序地开展抗洪抢险工作。有的防汛预案没有可操作性,预案宣传不到位,群众主动转移避险意识不强。

  提出九点要求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当前抗洪抢险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省政府提出九点要求:

  1.各防汛责任人必须立即上岗到位;

  2.对存在隐患水库彻底检查;

  3.水库严禁超汛限水位运行, 避免发生水库垮坝和人员伤亡;

  4.专人昼夜24小时巡查;

  5.注意一些小城镇内涝;

  6.关注学校养老院人口密集区防范工作

  7.密切关注汛情发展;

  8.干扰防洪调度将追究责任;

  9.加大抗洪抢险宣传。

  本报记者 邢程 王小野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