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连湾爆炸 > 大连新港爆炸消息

大连海面石油因洋流风力大量扩散 清污用时难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2日02:23

  海面油污扩大 清污用时难定

  纪虹宇

  距大连市政府公布力争五日内清除海面油污已经过去三日,由于洋流和风力左右,导致海面石油大量扩散。

  此前,大连市政府曾表示,清污工作有望在4到5天内完成。对此,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新闻办主任刘凤林在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前媒体报道10天时间可将污油清理干净的说法,是一种不了解现场的说法。

  据新华社报道,7月20日国家海洋局大连新港石油储备库管道爆炸事故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前线指挥部向新华社提供的情况通报显示,海监队伍进行岸边巡视,发现金石滩附近海域有条状漂油带,三分之一的海滩被石油污染;棒棰岛海水浴场海面和沙滩上都发现大量油污,沙滩的油污基本已被有关人员清理完毕。

  通告称,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2010年7月20日6时2分雷达卫星数据重点对溢油核心海域——大连新港附近进行解译,结果发现这一海域溢油分布面积约38平方公里。

  20日,由于海上风浪太大,海监11、18、30船无法对漂油区域进行监视和采样。

  某国际组织能源项目经理杨女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尽管此次中国政府对于该事件行动较早,但次生灾害现象已经发生,政府应当冷静分析当前形势,而并非盲目地追求“效率、指标”。毕竟伴随着自然天气现象,海面油污的扩散速度很难控制得住了。

  “任何一次石油泄漏的后果都是长期的。完全清理油污是不可能的,只要发生泄漏,危害就已经造成。对于石油泄漏所导致的海洋污染的评估,不光应该包括水质污染,还应该包括对海洋生物、海岸线生态系统等等的影响。 虽然这次事故不能与墨西哥湾的石油事故相提并论,但说在5日内完成清理工作还是困难很大。目前,大量油污还在漂浮,所以现在认定海洋污染在正常范围内还为时过早。”杨女士说。

  刘凤林也表示,目前对于什么时间能清理完毕,只能说是“一段时间”,虽然重点的污染区可以集中处理,但是随着海区每日的潮涨潮落,污油的面积被不断扩大,散油很多,散油的处理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和时间。

  据了解,20日,中海油总公司继续投入4艘专业收油船,围油栏800米,截至20日14时已回收含水油污960立方米。截至20日,中石油集团公司累计投入船舶15条,布设围油栏约15100米,回收含水油污900立方米。20日,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的渔船由于风浪较大,未投入海上收油作业。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