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水利部:今年前期降雨较多 北方可能发生大洪水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22日01:06
  本报讯 (记者文静)昨天,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我国入汛以来发生严重洪水灾害,全国百余个县级以上城市一度进水。黄河、海河、松花江、辽河等北方河流已多年没发生大洪水,今年前期降雨较多,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灾情 230多条河发洪水

  刘宁介绍说,今年我国汛情发生早,4月份入汛以来,全国已有23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25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过历史记录的大洪水,长江上游干流发生了1987年以来的最大洪水,三峡水库出现了建库以来的最大入库洪水。部分城市遭遇强暴雨袭击,引发城市严重内涝,1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一度进水。

  洪灾达近十年之最

  刘宁说,全国有6座小(Ⅱ)型水库垮坝,上千座水库不同程度发生险情。各地暴雨、江河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多种洪涝灾害频繁偏重发生。目前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作物受灾7002.4千公顷,受灾人口1.13亿人,因灾死亡701人,失踪347人,倒塌房屋64.5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422亿元。与2000年以来同期相比,洪涝灾害损失各项指标均偏多。

  预警 长江中下游持续高水位

  刘宁说,目前中国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和台风活跃期。目前长江、淮河、太湖仍在超警戒水位运行,尤其是长江两湖和中下游水位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三峡水库拦蓄的上游洪水待洪峰过后也将逐步下泄,长江中下游高水位仍将持续。黄河、海河、松花江、辽河等北方河流已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今年前期降雨较多,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增大。此外,预计今年将有6-8个台风登陆并影响中国。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