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南岗村霸案庭审 堵武广线施工推责村民(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22日02:38

  法庭上的殷卓波。通讯员供图

  “村主任黑老大案”庭审第二天

  新快报记者 曹晶晶 实习生 卢佳

  “我做的好事被你们说成坏事。”昨日,南岗村原村主任殷卓波黑帮案的庭审进入第二天,殷卓波几乎否认了所有控罪,称投资南岗综合市场是“为民谋福利”,还不停表功,称自己任村长时,综治费非但没有提高,还降低了;连导致他落网的堵武广铁路工程案也推到村民身上,称与他无关。

  另外,被取保候审的南岗村党支部书记黎建立因父亲于前天逝世,缺席了昨日的审理。法院专门给出黎建立办丧事的时间,将他的审理推迟到明天进行。

  黑老大的辩解

  投资市场为村民谋福利


  昨天下午,殷卓波一进法庭就望向旁听席,试图寻找亲人。他一头短寸,外形和普通村民并无二致。殷卓波对指控的罪行几乎全部否认,而且辩解的理由五花八门,实在被问得答不出时,就以“不清楚”搪塞。

  被问到殷卓波用于敛财的南岗市场时,殷卓波称,他兴建投资南岗市场实际是为村民谋福利。“投资是半公益的,村里一直都没有一个像样的市场,村里、镇里都希望能有一个市场,那我就做了。”殷卓波说,他并没有挟持竞争对手的儿子从而逼迫他放弃南岗市场的租地,只是找了周某能一起吃了顿饭,席间跟他倒了倒租地困难的苦水,事后几个人还高高兴兴地去喝酒了。

  上任后综治费降低了

  至于收取高额综治费的问题,殷卓波表示收费标准是经过村里讨论的,而且他并不知向搭客仔和卖淫女收费的事情。公诉人问殷卓波综治费提高了多少时,殷卓波反说综治费降低了。公诉人都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又重复问了一遍:“你的意思是你上任之后综治费不仅没升高,还降低了?”殷卓波则十分“沉着”地表示自己上任后规范了收费标准,总体上降低了。

  庭上对话

  让人守村口是为维护治安?

  关于暴力选村长公诉人:你在竞选村长期间有没有让人守在路口,不让竞争对手进村拉选票?

  殷卓波:我觉得那是维护治安,好正常。

  公诉人:你当时还不是村长,为什么有这个权利?

  殷卓波:不是我决定的,是村里决定巡逻的。

  关于驱赶菜农

  公诉人:你有没有将路边的菜农赶到南岗综合市场?

  殷卓波:我做的好事被你们说成坏事。

  关于武广铁路

  公诉人:为什么要堵武广铁路工程?

  殷卓波:都是村民尹某倒的(泥)。

  公诉人:那你们做了什么?

  殷卓波:我说有那么大堆泥在那里,车过去容易发生意外,就让他们好好看着,加强了巡逻,防止车辆通过。另外,武广铁路施工堵了村子里的路,我找施工方协商了一年多,要求对方修复,到我被抓都没有修复。

  庭审现场

  黑老大护妻:“她不知道”

  起诉书指控,梁少峰(殷卓波妻子)负责涉黑组织的财务管理。但殷卓波在庭上一直帮妻子撇清关系,护妻之情十分明显。

  当公诉人问起梁少峰有没有管财务和有没有去过南岗综合市场时,殷卓波都说“不清楚”,还明确否认梁少峰掌管南岗综合市场的财务。公诉人继续追问:“为什上千份报销单上领导签名那一栏都有梁少峰的签字?”殷卓波表示“不知道”。另外公安人员搜出了梁少峰负责记录的一个账本,上面清楚写明被殷卓波追赌债的四人的汇款转账记录。殷卓波一再强调老婆对此并不知情,他说:“我只是把梁少峰的账户给他们,他们就把钱打过来,我跟她说是做生意的钱,她不知道的,是我让她照着记下我所说的。”

  马仔夸黑老大:“很正直”

  第二被告周志仲可谓殷卓波的左右手,参与犯罪次数多,最“得力”,追赌债、绑架、恐吓、打砸伤人他都有份。周志仲昨日在庭上称自己是村里面的消防安全生产监督队长,同时又是受雇于殷卓波的南岗市场的管理员,平时负责收取管理费。他称起诉书指控他的多宗犯罪事实都存在,但他都只是在场,并未参与。

  周志仲一上庭就不断频频扭头看自己的辩护律师,连法官都忍不住问道:“你为什么老是看律师,是不是想让律师告诉你哪些话能说哪些话不能说啊?”周志仲有点慌乱,连忙说:“不是不是,我只是很紧张。”引得旁听席上一阵哄笑。

  在庭审最后,周志仲还出人意料地赞殷卓波“很正直”,“过年过节的时候他都会请老人们吃饭,还出钱建学校,都是在为了我们村做的事,我认为他是很正直的”,极力维护自己“老大”。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