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长江中下借助三峡大坝游防洪压力减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2日01:32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正在帮助中国减轻防洪压力。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21日表示,因为三峡工程,长江中下游河段和鄱阳湖、洞庭湖水位尽管有所上涨,但均得到有效控制;位于三峡上游的嘉陵江排水顺畅。

  长江上游干流出现1987年以来的最大洪峰流量后,三峡工程自身正遭遇洪水挑战。20日8时入库流量达70000立方米每秒,遭遇建库以来的最大入库洪水。

  三峡工程修建之时,中国希望借助它控制长江上游洪水,保护中下游1500万人口、2300万亩农田和一批重要大中城市、工矿企业及交通要道的安全。

  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三峡大坝被接二连三地问及。刘宁介绍说,三峡水库正常蓄水位175米,总库容393亿立方米,其中的221.5亿立方米是防洪库容。经调蓄,三峡水库20日相应出库流量41400立方米每秒,削减洪峰28600立方米每秒。目前三峡工程水位达到154米左右,拦蓄洪水40亿立方米,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

  现在采取的调度方式是,当长江上游三峡水库的入库流量小于50000立方米每秒时,三峡工程控泄34000立方米每秒;当大于50000立方米每秒时,三峡工程控泄40000立方米每秒。

  三峡工程之外,中国同时控制丹江口水库的泄洪流量,避免它和三峡大坝下泻的洪水相遇,以降低长江中下游的水位。丹江口水库是中国又一著名水利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19日,丹江口水库最大入库流量曾高达27500立方米每秒,最大下泄仅1900立方米每秒,削减洪峰94%。

  另据国家防总提供的消息,长江上游的洪水已缓退。21日8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缓落至615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40000立方米每秒;水库水位涨至153.87米,较20日8时上涨4.06米。

  此外,丹江口水库21日8时库水位涨至149.69米,超过汛限水位0.69米;入库流量减少到7920立方米每秒。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