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连湾爆炸 > 大连新港爆炸消息

大连港输油管爆炸或因第三方公司操作不当引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22日01:47
  本报记者 钟正 大连报道

  中国证券报记者7月21日从消息人士处独家获悉,7月16日晚发生在大连新港的输油管管线爆炸起火的直接原因,与第三方公司祥成商检在添加催化剂过程中操作不当有关。

  7月16日爆炸发生当天,利比里亚籍油轮停靠在新港泊位进行卸油作业,13:00之后已停止卸油工作,直到事故发生时均处于输油暂停期间,在船内进行整理作业。

  出事地点位于中石油国际储备有限公司管辖的阀门内侧。当时祥诚商检进行催化剂添加作业,事故发生时催化剂添加作业已经接近结束,引发火灾的确切原因仍然在调查之中。而添加催化剂的原因是该原油产自委内瑞拉,含硫量较高,需要进行脱硫。同时,催化剂还可以用作降低原油的凝点以及黏度,从而使油能够更好地在管道中流动。

  官方消息称,7月16日18:20时,新加坡太平洋石油公司所属30万吨原油船“宇宙宝石”轮在大连新港中石油原油储备库卸油过程中,由于原油储备罐陆地管线在加催化剂作业时发生爆炸,引起火灾,并导致部分原油泄漏入海。而中石油官网的说法是,“外籍油轮卸油作业时发生闪爆”。

  资料显示,上海祥诚商品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在国家工商局注册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检验鉴定机构。公司总部设在上海,在中国的主要口岸大连、锦州、青岛、宁波、福州、厦门和广州设有分支机构,能为国内外贸易关系人提供专业化快捷的检验鉴定及其相关的技术咨询服务。主要业务涵盖碳氢化合物(石油化工产品、动植物油)质检量检。

  目前,事故的细节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商检部门并不负责添加催化剂,而一般说来,进出口商品应当由当地商检局进行。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