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叙利亚禁止高校内穿罩袍 女生或因禁令辍学(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2日02:43

  法国马赛,穿罩袍和穿裙装的女性一同走在路上。

  7月19日,叙利亚大马士革,几名穆斯林妇女穿戴着罩袍面纱购物。

  叙利亚高等教育部长近日规定,禁止大学里的教师和学生穿穆斯林罩袍、戴面纱。

  如今,因为视穆斯林罩袍是一种“政治象征”和“潜在威胁”,许多欧洲国家开始讨论实施罩袍禁令,但因为各方存在分歧,禁令仅在少数国家实施。在穆斯林占人口总数85%的叙利亚,率先在中东地区实施如此严格的禁令,令人意外。分析认为,叙利亚政府的这一决定,源于政府对宗教政策的规划,也源于罩袍近年来太过“抢手”。

  禁止穿戴罩袍面纱女性注册上大学

  叙利亚教育部于7月18日颁布规定,禁止女大学生和各级教师在校园内穿着穆斯林罩袍、戴只露出双眼的面纱。

  “我们已经向所有大学下达要求,禁止穿戴罩袍和面纱的女性在大学注册,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大学,”叙利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表示。这位官员称,发出这一禁令是叙利亚政府保护叙利亚“世俗身份”的一种方式。

  政府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叙利亚公立小学和中学的数百名穿罩袍戴面纱的女性教师上月起被调离教师岗位,去做行政工作。

  罩袍一般称为“布卡”,女性全身上下用纯黑色长袍和头巾包裹,是伊斯兰教规定女性必须在公共场合穿着的服饰。只露出眼睛但罩住整个脸庞的黑色面纱叫“尼卡布”。据这项禁令,叙利亚政府只禁止女大学生戴着“尼卡布”,而其他类型的伊斯兰面纱则不在被禁之列。

  在叙利亚,85%的人口信仰伊斯兰教,这里的传统穆斯林妇女选择黑色罩袍和面纱作为外出的传统服饰。

  女学生可能因禁令选择辍学

  这道禁令在叙利亚国内引发大讨论,支持和反对者各执一词。

  叙利亚高等教育部长戈雅斯·巴拉卡特说,穿罩袍、戴面纱的行为违反了叙利亚大学的学院精神和传统。

  巴拉卡特认为,叙利亚社会有着数百年的良好习俗,在高校与社会各界加强伦理道德宣传的情况下,在学校不穿戴罩袍面纱并不会有伤风化。

  在此前与教育部长的讨论会上,一些家长们认为,高校是学习知识、塑造人格的地方,如果整天把真面目掩盖在面纱之下,不符合高校活泼向上的氛围,更不利于女生最大程度进行自我发展。

  反对者认为,禁令是对信仰自由和个人选择的违背。19岁的女大学生杜阿说,希望下个学期开学时,依然能穿罩袍戴面纱去学校。否则,自己可能会辍学。“尼卡布是一种宗教义务,”她说,“我不能违背自己的信仰。”

  44岁的科学教师娜迪亚上个月被“重新安置”,远离了教职岗位,原因就是她穿戴罩袍面纱给学生上课。“戴着尼卡布是我的个人选择,”她表示,“这是我的自由,而政府,妨碍了这种自由。”

  小罩袍引发欧洲大论战

  是接纳,还是反对?小小穆斯林罩袍引发了大论战,而论战最为激烈的是欧洲。争论的焦点是,立法禁止穿着穆斯林罩袍是否是对待文化冲突的最好方式。

  此前,一位穿戴罩袍面纱的女性在意大利被罚款500欧元,成为欧洲国家中因为穆斯林着装禁令受罚的第一人。

  3月初,比利时众议院内政委员会审议通过议案,全面禁止在公共场合穿着罩袍,尼卡布面纱同样也被纳入禁止范围。

  7月14日,法国国民议会以355票赞成、1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通过禁止女性在公共场合穿着伊斯兰罩袍的禁令。法国政府表示,罩袍违反了法国的价值观,而法令是保护了女性的尊严,同时,避免犯罪分子利用这类服装伪装,实施盗窃或恐怖行动。

  丹麦首相也表示,穆斯林罩袍背离了人们对人道与女权的认知。

  在英国,民调显示有67%的选民希望在公共场合禁止穿着罩袍,一些议员也支持禁令,但英国移民事务大臣格林1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禁令与英国“包容和相互尊重”的社会理念背道而驰,议会对这样的提案进行投票将“不受欢迎”,内阁也不会支持这样的做法。

  瑞典与荷兰也不赞同以“捍卫女权”为由禁穿罩袍。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深信,政府不应以权力强迫妇女解放,在荷兰,他们向来有允许表达不同信仰的传统。

  20日,西班牙议会否决了禁止穆斯林妇女穿罩袍的提议。在西班牙,在公共场合穿穆斯林罩袍的妇女很少,而这项禁令提议是由西班牙在野党人民党提出的,因此有媒体表示,这样的提议纯粹出于政治目的。

  叙利亚打造“世俗主义”堡垒

  当欧洲人对穆斯林罩袍的讨论如火如荼时,在拥有大量穆斯林人口的中东地区,人们对罩袍的态度也并非完全宽容。

  埃及、约旦、黎巴嫩这几个具有世俗主义倾向的阿拉伯国家均不鼓励女性穿戴罩袍面纱。土耳其早有规定,禁止女生在校园内戴穆斯林头巾。埃及曾数度试图通过禁令,但是禁令都被埃及宪法法院驳回。

  尽管如此,叙利亚还是第一个推出如此严格禁令的阿拉伯国家。叙利亚政府为何要“首开先河”?

  有媒体认为,叙利亚紧跟欧洲脚步实施罩袍禁令,是为了保住这个国家作为中东地区“世俗化堡垒”的地位。

  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的主任约书亚·兰迪斯指出,“叙利亚非常执着于自身的世俗主义,如果叙利亚的下一代严格遵守黑面纱所传达的保守的伊斯兰教价值观,这将破坏政府力图营造的氛围——世俗主义以及各种宗教和平共处。”

  穆斯林女性穿罩袍寻求自我认同

  罩袍面纱之所以近年来日益受到抵制,原因恰恰它们的“日益火爆”。

  近年来,罩袍面纱在中东社会越来越常见,统计显示,在埃及,穿戴罩袍面纱的女性人数近十年来成倍增长。而此前,迷你裙还是备受欢迎的服装。

  许多人担心,这意味着伊斯兰保守主义浪潮的回归,而更多人则把这种现象视作极端主义的抬头。

  叙利亚女性观察组织的负责人巴萨姆·阿里-卡迪指出,叙利亚近年来的“罩袍热”部分是被外部激化的,因为叙利亚近年来加强了与更为保守的邻国伊朗的联系,并持续支持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

  “在过去5年中,极端主义影响力越来越大,而且,它们正在改变叙利亚社会,”卡迪表示。

  但俄克拉何马大学的兰迪斯表示,罩袍面纱流行不仅仅是极端主义抬头的表现,也是叙利亚中产阶级妇女中兴起的宗教文化运动。在一些由女性领导的宗教组织和学者的倡导下,很多叙利亚女性,尤其是女学生,试图在男性主导的社会中,寻求自我发展空间。

  “和许多西方女性通过穿着性感衣服来彰显自我一样,这些阿拉伯女性把罩袍面纱视为在男权社会中寻求自我认同,宣扬个性的方式,这可以说是一种女权运动的体现。”兰迪斯说。

  此外,“罩袍热”也是叙利亚国内经济形势的反映。兰迪斯指出,“近年来,收入差距在叙利亚急剧扩大,富裕阶层流行选择穿着欧式服装,而穷人必然会做出反应——他们的表达方式就是穿着激进的穆斯林罩袍。”

  本报记者 颜颖颛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