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失踪科学家化身电影素材 开拍日期不详(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2日02:43

  15日,阿米里从美返回伊朗后在机场接受媒体采访。

  “伊朗失踪科学家返乡”追踪

  伊朗一家半官方媒体21日报道称,上周从美国回到伊朗的遭绑科学家阿米里,是伊朗情报机构间谍,他在美国时就曾把中央情报局(CIA)的情报反馈给伊朗。目前,有关阿米里的传奇经历正被撰写成剧本,有望搬上伊朗大银幕。

  “伊掌握CIA大量情况”

  21日,与伊朗革命卫队有密切联系的一家伊朗半官方媒体,引述匿名消息源的话称,当阿米里在美国时,伊朗情报机构就曾与之取得联系。他们联手发动了针对CIA的情报战,并且获得了胜利。不过,无论是媒体还是匿名消息源依然未说明,阿米里是主动前往美国,还是被美国人绑架的问题。

  “这是一场CIA和我们之间的情报战,不过,设计者是伊朗,掌控者也是伊朗。”上述匿名消息源表示,“在这场战役中,我们有多个目标。上苍保佑,我们赢得了所有目标,而我们的对手却一无所获。”该消息源未解释“所有目标”具体所指。

  该匿名消息源透露说:“伊朗情报机构现在已掌握CIA内部的大量情况,这是巨大的胜利。”

  伊朗半官方媒体还透露,阿米里在美国时,一直在探查美国到底获得了多少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情报,这是他的主要工作。

  2009年6月,阿米里前往沙特朝圣时失踪,随后有媒体透露他在美国为CIA服务。今年6月,阿米里现身网络,指责美国将其绑架。随后,他前往巴基斯坦驻美国使馆避难,最终被送回伊朗。

  电影开拍日期不详

  为了证明自己一番话的真实性,该匿名消息源向媒体透露了CIA特工在弗吉尼亚使用的两辆车的车牌号,并说出了几家CIA的办事处以及一些人的联系方式。

  一美国官员对相关说法表示不屑。他说,就算这家伊朗半官方媒体报道属实,美国人从伊朗科学家身上得到的东西,远比伊朗人获得美国的情报要多得多。“美国看到了伊朗核计划的核心,而伊朗人却只声称获得了车牌号码。”

  此前,美国方面宣称,阿米里是自愿来美,并且主动提供了有关核计划的“重要情报”,为此,阿米里获得了500万美元的奖励。

  伊朗则视阿米里回国为“胜利”。官方不仅让媒体公开报道,而且还派遣外交部副部长前去迎接他。此外,阿米里的传奇经历将被拍成电影。

  伊朗半官方媒体称,伊朗西玛电影公司的导演阿米尔·侯赛因·阿什塔尼波尔准备拍摄阿米里的“传记”,而目前正有一个由年轻毕业生组成的创作班底在撰写剧本。不过,电影公司没有透露具体的开拍日期。(张乐)

  声音

  伊朗指责美掩盖绑架丑闻

  副总统拉希米称美煽动袭击清真寺

  据新华社电 伊朗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礼萨·拉希米20日说,美国情报机构煽动了15日发生在伊朗扎黑丹市一座清真寺前的恐怖袭击事件,目的是掩盖美国从沙特阿拉伯“绑架”伊朗科学家阿米里的间谍丑闻。

  拉希米在接受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采访时说,扎黑丹市的爆炸袭击事件证明恐怖主义的支持者非常清楚其针对伊朗的制裁会遭遇惨败。他说,绝望和即将到来的失败促使这些恐怖主义支持者煽动恐怖事件来吸引全球公众的注意,但这没用。

  15日晚,扎黑丹市一座大清真寺前连续发生两起爆炸,造成至少27人死亡,270多人受伤。伊朗逊尼派激进组织“真主旅”声称此次袭击事件是其所为。伊朗议长拉里贾尼16日称美国资助了这起爆炸袭击事件。

  同在15日,去年在前往沙特朝觐期间失踪的阿米里返回德黑兰。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阿米里称自己遭到美国和沙特情报人员绑架,先被转移到沙特境内某地,后被送至美国。而美国否认这一说法,称阿米里“自愿”投靠美国。

  19日,伊朗总统内贾德指责北约及美国驻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部队为恐怖组织提供经费、情报和武器装备,并称伊朗已经掌握确凿证据。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